小剧场版《游园惊梦》周六惊艳亮相 多年打磨融入苏式精致生活

2020年04月22日 10:30:57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5日,作为苏州夜间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重要内容“江南小剧场”的剧目之一,园林实景版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将在苏州昆曲传习所里惊艳亮相,让更多人走进苏式精致生活,享受昆曲新美学。

引力播

  1921年,为挽救振兴昆曲、培养昆曲艺术接班人,张紫东与贝晋眉、徐镜清共同发起、创建了中国昆曲史上的第一所学校——苏州昆曲传习所。作为近代昆曲复兴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仅存物化文物保护地,苏州市政府斥资近千万进行了原址修复。2010年10月,中国首个园林实景版“游园惊梦”昆曲体验馆在传习所原址设立,并于2015年春季正式对外演出。经过多年打磨,实景版《游园惊梦》在观众的体验感与可看性两方面进行了改良和创新,于庭台廊榭间、曲水流觞中,上演一出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梦幻的爱情故事。

引力播

  “最初的实景版《游园惊梦》只有柳梦梅、杜丽娘、春香3个角色,去年我们进行了一次比较大的修改,增加了梦神、 花神的情节,并将演出时间从45分钟延长至1个小时,这样更符合观众的欣赏习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党支部书记、国家一级演员吕福海告诉记者,今年苏昆又对演出进行了一番打磨,使得剧情更加丰富,对灯光变化也进行了微调。此外,为了给观众更好的现场体验,苏昆前段时间还对苏州昆曲传习所重新进行了装修。

引力播

引力播

  为了给观众营造出一种沉浸式的氛围,演出其实从进入苏州昆曲传习所大门就已开始。在这古色古香的宅院里,观众可以看到演员们拍曲、化妆的场景,可以细细品鉴戏服和“传”字辈昆曲演员的传奇故事,还可以体验茶道、香道、古琴演奏等一系列富有苏州元素的活动,逐渐与雅致的苏式文化相融。而在演出开始之前,剧目导赏会带来昆曲的基本知识和剧目背景介绍,尽可能让每一位观众都能看懂剧目并初步了解昆曲。

引力播

引力播

  实景版《游园惊梦》柳梦梅饰演者,苏昆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得主俞玖林从学戏至今,已演出这场戏足有千次,在传承经典的过程中,他也时常与时代碰撞出新的火花。“传统昆曲的舞台是‘一桌二椅’,当融合新的理念,当架起和年轻观众之间的桥梁,我们的舞台加入了声、光、电等现代元素,营造出更美的意境、更年轻态的氛围,那些传承了千百年的艺术也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活态传承。”俞玖林说,此次特别打造的夜间小剧场演出,更多的是针对游客,“也许他们不会走进大剧场花几个小时看一场精品大戏,但小剧场沉浸式的体验也可以让他们领略优美的昆曲艺术。同时,这也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使得他们更深入地走进苏州,感受苏式生活。”

  据了解,从4月25日开始,实景版《游园惊梦》每周六晚都将在苏州昆曲传习所上演,并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连演5天。

  (来演:引力播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