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90后”女生种植桂花带动7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她是带来财富的“花仙子”

2020年04月19日 10:48:37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王店居委会,有一片上百亩的桂花林。这些桂花树是一名“90后”女生陈亚兰带头种植的。桂花树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成了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每年综合产值可达几十万元,带动7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种植桂花淘到第一桶金

  1991年,陈亚兰出生在天泉湖镇一户农民家庭。2006年,因为父亲种植中草药失败,刚刚初中毕业的她不得不放弃学业。不过,这样的环境却激发起陈亚兰奋斗的干劲。“我相信,在这个好时代,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得到回报,想要过上好日子,唯有苦干实干。”

  陈亚兰当时唯一的资源就是家里近10亩土地,这些地主要种植水稻,收入不高。能否改种经济作物扩大收益呢?2007年春天,陈亚兰从网上搜索到我国南部地区有一种久香型桂花品种,这种桂花花味香、花期长,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很有市场前景,是百里挑一的创业好项目。

陈亚兰种植的桂花

  陈亚兰东拼西凑准备了几万块钱,购置了桂花苗木,在家里的土地上试种植起来。为了争取将桂花培植好,她一个人去南京新华书店,买了很多有关桂花培植的资料。白天,她在地里悉心呵护桂花,晚上,便如饥似渴地恶补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还打电话向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请教。

  经过努力,2007年8月,陈亚兰种植的桂花迎来大丰收,并且迅速打开了销路。如今,她的桂花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上百亩,每年能带来十多万元收入。

  桂花林

  混合种养拓宽致富路

  桂花种植走上正轨后,陈亚兰没有满足现状。2015年,她将目光投向了“野马追”。“野马追”是一种具有化痰、止咳、平喘功效的中草药材,以产地盱眙的品质为佳,常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种植前,陈亚兰就和当地药企签订了销售协议,免除了寻找买家的苦恼。陈亚兰还在“野马追”种植园中,套种了红枫,进行复合种植,进一步增加了土地利用率。2019年,陈亚兰又承包了百余亩土地进行虾稻共生,目前她的家庭农场年总收入可达三四十万元。

  “做好农业产业的关键是高效优质、产销对路,虽然比一般的创业项目要多吃苦,但只要走上正轨,收入基本能得到持续保证,我对未来非常有信心。”陈亚兰说。

  通过创业,陈亚兰不仅偿还了家庭欠债,摆脱了贫困,还给村民带来增收机会。村民郑中萍因为丧偶和疾病,生活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陈亚兰将“野马追”种苗低价出售给她,不仅为其提供技术指导,还利用自己的渠道协助销售。如今郑中萍家20多亩土地种上了桂花和中药材,年收入从以前种植水稻时的2万多元,增加到了6万多元。记者了解到,目前,陈亚兰已经带动75户村民种植经济作物,面积达1000多亩,农户年均增收3万余元。

  除了带动农户种植,陈亚兰的农场还给附近村民提供了工作机会。每年的忙季,她都要雇佣七八十人来地里帮忙,这些人大多是当地农民。“以前农闲的时候,待在家里赚不到钱,现在去农场帮忙做工,每天能领到100-200元工资,一年大约可以赚到1万多元。”村民徐以东说。据了解,陈亚兰的家庭农场,一年累计用工量达2000人次以上。

  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陈亚兰的创业还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她编织的桂花树花瓶,造型优美,每到长成时,总会吸引许多外地游客来此打卡拍照,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种植的近10万棵优质树苗,已经被栽植到盱眙县各处,美化了当地环境。“现在,我正在引进种植速生刺槐,这种乔木树形高大,不会产生飘絮,树叶还可以作为养殖饲料,非常适合村民种植。我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推广,力争让盱眙槐花、桂花香飘处处。”

陈亚兰编织的桂花树瓶

  环境美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有了提升。在陈亚兰的农场附近,以前有一条七八百米长的泥路,不仅坑洼不平,一到雨季更是泥泞不堪。随着村里木材加工和经济作物种植等产业的发展,对道路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村里找来了废弃的砖头垫在路面上,陈亚兰出资买来水泥涵管,请压路机压平。现在,一条新路已展现在眼前。

  其实,不仅脚下的路,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陈亚兰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致富的路也被他们越走越宽。

  (来源:淮安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