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姜斐:奔跑在重症监护室内外的“螺丝钉”

2020年04月18日 06:52: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此次抗“疫”,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也有许多年轻的面庞,他们是 “80后”“90后”,也是战斗在一线的主力军,他们用奋斗唱响了一曲热血澎湃的青春之歌。4月14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八批(第2期)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聚焦他们的战“疫”青春。

  今年31岁的姜斐是江苏省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2月1日,接到驰援湖北的通知后,顾不得可爱的儿子刚刚17个月大,她就立刻报了名。来到武汉后的第五天,为了更好地完成救治工作,她离开了自己最熟悉的重症监护室,来到了一个全新的“战场”。

  调出重症监护室

  用责任心快速适应办公岗位

  “我是我们医院ICU的党员,当然应该主动到国家需要我的地方。为一线疫情出份力,让疫情早日结束,也能让宝宝们早日在阳光下奔跑。”2月1日,姜斐毅然剪去长发,整装待发。


△姜斐的丈夫为她送行

  然而,在武汉工作的第一天,姜斐就经历了一次大考。“可能因为穿戴防护用品导致了不适,头晕、上吐下泻,整个人‘虚脱’了一般。”吃了些药后,她又继续进入重症监护室,因为那里,有需要她的病人。


△支援湖北,姜斐充满责任感

  好不容易适应了,第五天,姜斐却被调出了重症监护室。“因为当时我们是整体接管病区,需要有人在办公班的岗位上。而上办公班的人选也是经过挑选的,既要有长期治疗办公的经验,还要能够很快地学习新的系统。


△快速适应办公岗位工作

  于是,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一台电脑,6个平方米的地方,成了姜斐新的工作岗位。“安排床位、医嘱处理、点药记账、治疗护理的数据更新、患者出院办理......是不是听起来很琐碎,又不那么惊心动魄?起初我也是有些失落的。

  听到同事们说在病房救治的事情,以及和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还是会让姜斐觉得想进病房工作。但她很快发现,救治病人,每个岗位和环节都不可或缺,繁杂琐碎的事务更需要细心、严谨和责任心。

  队友王俊说:“她相当于是我们医生医嘱和患者接受治疗之间的纽带,医嘱都需要通过主班去转化为具体的执行措施,然后再到病人的治疗。这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中间不能出任何差错。

  队友莫敏说:“很多工作需要通过她传递出来,所以她相当于是一个大脑中枢,工作很琐碎,但是很重要。她做得井井有条,这是对医疗工作很大的支持。


△琐碎的办公工作需要细心和责任心

  最忙的时候,姜斐一天要处理55个病人的医嘱和材料,打几十个电话协调。“电脑系统跟以前完全不同,我就用最短的时间学会。有些病人和家属说方言,我也尽量去学,现在也能简单地说几句了。

  50多天的琐碎工作,姜斐没有出任何差错,“我也觉得挺骄傲的,同事们在一线抢救病人,我更像是在护航。”她每天提早一个小时,帮进“红区”的同事们穿戴检查防护服,新院区起初没有鼻贴,她就找来胶布自己做,帮病人固定胃管、防止压疮。


△帮助同事做好防护措施

  “在抗疫战场上,我们就是一颗颗的螺丝钉,无论放在哪个岗位上,我们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虽然没有进病房,但我觉得也是在为整个队伍做努力和贡献。姜斐说。

  再入重症监护室

  看到病人出院就是最快乐的时刻

  3月份开始,出院的病人增多,最多时一天有6个人。帮病人办理手续、联系家属、转院车和集中隔离点,也是姜斐这个岗位的工作。“我能看到他们每个人出院时的笑容,感恩的泪水,那是我最忙碌却最快乐的时刻。


△病人们手写的送给江苏医疗队的感谢信

  相信在你们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很快能渡过这个难关,感谢你们。我出院了,非常感谢江苏省第三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非常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和劳动。病人们手写了一封封诚挚的感谢信,表达对姜斐和医疗队员们的感谢。

  3月25日,第三批江苏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病区内所有患者出院,累计收治患者77人,治愈出院患者60人,其余患者转科室或转院,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多支医疗队完成任务后陆续撤离武汉,而江苏队又被委以重任,330日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在这里,姜斐又换了岗位,进入重症监护室,在临床一线护理病患。

  “嘴巴张大,舌头伸出来,有没有痰?给你吸一下。”病床前,姜斐悉心地照顾病患。

  “来时,武汉清冷,下过雪。现在,春暖花开,武汉解封。我相信,孩子们肆意在阳光下奔跑的日子,很快就会来了。”出征武汉前,她把年幼的孩子送到了南京高淳父母家中,算下来,她已经有2个多月没有见到孩子和家人了。好在,终究是离团聚的日子不远了。


△姜斐和可爱的儿子

  和姜斐一样,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80后”“90后”,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是每一个如你我一样的平凡人,他们不是生而勇敢,却选择了勇敢。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在阳光下欢笑、奔跑,他们毅然选择逆行。



       荔枝新闻记者/童婷婷 荔枝新闻编辑/谢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