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葡萄架下套种赤松茸 废弃秸秆长出“软黄金”

2020年04月15日 10:48:05 |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家都知道,每年的10月至来年的6月份是葡萄上市的空档期,如何巧用空间、变废为宝,利用这段空闲时间给农户增收?江苏句容尝试在大棚葡萄架下套种赤松茸,这样不仅达到了一棚双收的效果,还把废弃的秸秆重复利用,实现了生态农业循环。

  暮春时节,当记者来到位于句容市华阳街道奇果生态园内看到,已经长满新枝的葡萄架下铺了一层厚厚的秸秆,而在秸秆上长满了酒红色的“小圆伞”,这就是农户万鹏飞今年首次试种的食用菌——赤松茸。这批赤松茸是他去年年底种下去的,3月份开始逐渐上市,现在每天要采两次菇。由于目前市场上卖这种菇类的比较少,价格最高时能卖到15元一斤,大大增加了自己的收入。“我们一亩田可以达到双收的收益,你像我们一亩葡萄可以卖4-5万,这个东西搞好之后一亩田能卖8-9万,那个效益多高啊。”

  赤松茸是一种草腐菌,生长主要以玉米、小麦、水稻秸秆作为栽培主料,能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焚烧的问题,对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农业产业建设新格局有积极作用。给万鹏飞提供技术指导的句容市润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郁宝锋告诉记者:“像我们一亩地的赤松茸生长能够消耗掉10亩地的小麦和水稻秸秆。”

  据了解:这种套种模式主要是利用葡萄收获之后的空挡期,巧打时间差,将农作物的秸秆粉碎做为原料,平铺在葡萄架下,将菌种植入其内,秸秆在温室条件下腐化成为赤松茸生长的养分,待到气温升高,赤松茸收获完毕又会“让位”给葡萄生长,这样不仅空闲的葡萄大棚被重新利用,更神奇的是,在种菇过程中,秸秆会逐渐分解成有机质,栽培赤松茸的废料还田之后,能修复土壤并提高肥力,用于葡萄的生长结果,从而提高葡萄的产量和品质,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谢春芹介绍说:“一方面这个机质里面比较疏松,可以增加土壤的透气性,改善土壤的物理状态,另外一个本身机质里面含有菌丝体,这个菌丝体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那么这个营养可以作为植物生长的有机质。”

  谢春芹告诉记者:“赤松茸肉质滑嫩、食味清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在很多的国外,比如说东欧,韩国一些国家,我们每年都有出口,2017年全国出口大概在30万斤左右,所以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赤松茸的市场前景都是非常大的。产业前景十分可观。如果今年套种实验成功的话,将会把技术大力推广给广大种植户,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杨志国 纪亚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