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金曼丽:抗疫电波里的“90后”女战士

2020年04月14日 16:00:1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此次抗“疫”,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也有许多年轻的面庞,他们是 “80后”“90后”,也是战斗在一线的主力军,他们用奋斗唱响了一曲热血澎湃的青春之歌。4月14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九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聚焦他们的战“疫”青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苏鄂连心,共抗疫情。各位同事晚上好,又到了我们《战地声音的直播时间了。我是今天的主播,胸外科的金曼丽。

  每晚7点,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战地声音节目准时直播。这位女主播叫金曼丽,是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今年25岁。

金曼丽正在进行《战地声音》节目直播

  作为医疗队的临时团支书,她和同事们一起策划了这档节目,每天晚上飘扬在云端的电波,将前线和后方医务工作者们的心连接到了一起。

  电波里传播“最强音”的战地主播

  从最新的文件精神到医疗队动态的任务,再到技术操作事项,《战地声音内容紧贴医疗队的工作日常;工作内容外还有歌唱PK等休闲环节。

《战地声音》直播间 医疗队队员们在分享工作经验

《战地声音》直播间 医疗队队员在歌唱PK

  2月底开播到现在,《战地声音》节目已经制作了四十多期,每天观看直播成为了医疗队员们晚间最具仪式感的集体活动。

医疗队队员在观看《战地声音》直播

  多才多艺的金曼丽承担起了策划、主播、视频摄像、短片编辑等工作,成为抗疫电波中最为人熟知的90后女战士。

金曼丽在直播间摄像

  身兼数职的金曼丽自己也没想到,这次武汉抗疫的经历让自己忙到“飞起”。不过谈起《战地声音节目,她满满的自豪感:“第一次发现自己也是个协调各种事务的武林高手,件件都可以打通关的感觉。

  病房里传递生命希望的火线护士

  这位90后“武林高手”在参与战“疫”前其实只是一位普通的胸外科小护士。“第一次护理感染病患者,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戴护目镜……”面对一线繁重的护理工作,金曼丽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

金曼丽在观测患者体温

  职责使然,前线的她变身“女战士”,在重症监护区她担任起了喂饭、喂药甚至排泄物擦拭等工作。还亲历了和死神抢人的危急现场……33日,病区收治了一位老年重症患者,当晚就要实施ECMO(体外肺膜氧合)手术。情况危急,金曼丽临危受命,一人值守三个小时,安慰病人、备血、备皮,为患者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其他医疗队把他送过来的时候还特地和我们握手,说拜托我们一定要把他治好。那三个小时我几乎没有坐下来,一直在他的房间里面,保证他们来以后,能够很快地进行操作,上ECMO。

危重病人抢救现场

  最后患者救治特别顺利,我也特别开心,也算是我护理工作生涯第一次把这么危重的病人救治过来。

  一次次地把“第一次”变“第N次”,一次次地把“危急”变“平安”, 3月下旬,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出院。但是金曼丽所在的医疗队却并没有撤离,他们将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

  战“疫”中传送战斗力的青年榜样

  “武汉金银潭医院”这个名字从疫情初起便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 “全国救治看武汉,武汉救治看重症,重症救治看金银潭”。医疗队将要在这里对“疫情最后一公里”发起总攻。

金曼丽和同事们的合影

  在交接仪式上,金曼丽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偶像——金银潭医院的张定宇院长,仪式上张定宇院长亲自为医疗队加油打气。她激动地用手机记录了当时的视频。我看到张定宇院长的时候,真的有追星的感觉,我作为一个医护工作者特别崇拜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坚定的战士!

  一直以来,金曼丽都在用“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每天在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全部结束后,她依然在医疗队其他工作岗位上奔忙着:火线护士、战地主播、视频摄像、短片编辑、宣传稿记者……158的金曼丽原本只有92斤,繁忙的工作下来,金曼丽又瘦了6斤。“到武汉的这么多天,我没有一天在12点之前睡过觉。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打了鸡血一样,特别有战斗力!

金曼丽在护理病人

  江苏省人民医院总务处副处长王永红评价她道:“她没有比别人少上一天班,但是在业余时间又承担了战地小广播和对外宣传报道的任务,真的是现在孩子们的一个榜样。”

  经历成长蜕变的金曼丽和无数榜样医务工作者用行动书写了火热的青春篇章,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医疗队的战斗也即将进入尾声。

  这两天,金曼丽正在策划最后一期的《战地声音》。她这样给我们剧透:“我想把这期节目从我们直播间移到我们驻扎的酒店大厅,让所有的队员们一起团聚。其实我们医院很大,这次来武汉的200多人,有很多之前我都不认识。我想最后让我们一起奋战的队员们脱下口罩,看看有没有错过的帅哥或者美女。

医疗队队员合影

  她还特别提到有一首诗一定要分享给所有人:“若我归来,请不要为我特殊安排。只想在接着上班的时候,和同事们打个招呼,就当出差回来。若我归来,最想吃的是妈妈做的饭菜。只一盘绿油油的青菜,许久未尝,味蕾深爱。

  一起静待《战地声音》奏响凯旋的期待。

  荔枝新闻记者/乔然 荔枝新闻编辑/王冰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