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又多了个超有范打卡地!偷得浮生半日闲…

2020年04月12日 14:19:33 | 来源:i常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间无言,却在每一块砖瓦阶梯上慷慨地刻下时代侵蚀的痕迹,你可以在这里摩挲、凭吊抑或悠然遐想。在踏进这幢大楼的那一刻,浮躁的内心渐渐平静下来...

  你可曾听说

  老城区的一隅,藏着常熟现存规模最大的近现代建筑!不仅如此,这幢上世纪的建筑里还“暗藏玄机”!

  坐下来,听一段草荡街13号的传说 

  这幢坐落于常熟老城区的建筑名为“草荡民国建筑”,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位于草荡街13号,坐南朝北,砖石结构,是典型的民国时期建筑。

  整栋建筑为两进,平面成“回”字型布局。

  第一进为混合式三层楼;第二进与其东西两侧建筑,均为两层楼,通面阔为25.9米、通进深为55.8米,占地面积约790平方米。

  底楼与二楼均有回廊相通,进门两侧设有螺旋型楼道,房内设有吊顶,并镌刻有各式图案。

  据介绍,这幢建筑原为杨氏住宅,抗战时期为汪伪特务机关,抗战后为见山医院,建国后为虞山镇党政机关,目前作为常熟文旅公司办公用房。2004年6月,草荡民国建筑被公布为常熟市文物保护单位。

  入门处的石碑上,斑驳陆离的青苔,隐隐现现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慢下来,在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 

  

  踏入文旅大院正门,沿着导引右转上楼,踩着有年代感的实木地板,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民国时代的古典风格,融合了现代气息的城市脉搏,注定了它将拥有一个不平凡的出身。

  在草荡民国建筑的内部,还藏着一个公益性免费对外开放的图书吧,名为“文荟驿站”。

  穿过阳台,便看到一个书吧,拱形的窗台别有一番风味。

  “文荟驿站”主要为推广常熟文化、提升人文品味,同时为虞城书友们提供一方休闲阅读的小天地,也是常熟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惠民之举。

  目前,文荟驿站有存书近千册,涵盖本地文化、中外文学、历史典故、散文游记、商业管理等多个题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免费借阅现有的书籍,这里还提供“你点我购”的特色借阅服务。

  ENJOY YOUR LIFE

  这样一处有故事、充满文艺气息的打卡地如何开放呢?这些信息,码住再出发!

  1、地点:常熟市草荡街13号(文旅公司办公区域内部)

  2、开放时间:周六、周日、节假日9:00—17:00(暂定)。

  3、向14周岁以上市民免费开放,需凭常熟市民卡实名制借阅。

  4、“文旅图书”实行单点借还,其他图书可在常熟图书馆图书流通点通借通还。

  5、图书归还期限均为30天。

  这个周末的打卡地,约好了!

  (来源:i常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