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八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出炉啦,快来找回你的乡愁吧

2020年04月09日 15:41:10 | 来源:精彩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胜日寻芳我苏好,无边光景一时新。近日,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认定公布了第一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并从中择优筛选26个历史遗存资源较为丰富、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村落,充分发掘历史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与工艺等特色资源,同时结合周边山水环境、旅游景点等重要资源,串联了八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推荐给大家。

  各美其美 万水千山总是情

  烟波古渡,桃源竹海,慢城仙境,醉美乡游,梦里水乡,千垛乡缘,滨海观澜,微山浅钓……八个如诗如画的名字,牵连起从湖荡风光到山海渔村,从水乡风韵到田野平畴的大美画卷。这八条线路集中体现了江苏大江南北、运河沿岸最具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特色,充分彰显了江苏的人文历史底蕴和自然生态优势。

  厌倦了都市喧嚣,渴望“遗世而独立”的游客,可以来到浩渺清幽的“烟波古渡”,依山傍水、择湾而居的“太湖第一古村”东山镇陆巷,濒临太湖、形如明月的金庭镇“明月湾”,河网纵横、江南风情浓郁的黄墅……看湖光山色写尽水乡风韵。再来“桃源竹海”寻幽探胜,参观前杨柳明清传统建筑群,欣赏王家村民间传统非遗文化,感受黄龙岘千年古驿道,赞叹石塘村怪坡的神奇,竹海的壮观,风景这里独好。再来“微山浅钓”一番,置身近悦远来的田园古邑伊庄镇倪园,赏青瓦飞檐;探索集汉文化品鉴、慢生活体验于一身的汉王镇紫山,夫复何求。

  魂牵梦萦的小桥流水、故园风光,是我们的根和魂之所在。“醉美乡游”乐不思归,溧阳塘马的原乡面馆火爆网络,牛马塘更是有“中国溧阳地瓜村”之称。“梦里水乡”风景如画,“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历史遗存众多的歇马桥,湖荡资源丰富的三株浜,水网纵横,意境悠长。“千垛乡缘”看蓝天碧水黄花,垛田斑斓如画,河沟碧波荡漾,水乡与垛田的梦幻组合,都在千垛村东罗、大垛镇管阮、溱潼镇湖南。

  独具江苏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同样引人入胜。“滨海观澜”线路覆盖三面环山一面环海、怪石碑刻资源丰富的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以及出产省级非遗连云港云雾茶的宿城街道大竹园。“慢城仙境”线路从地处丘陵地带的高淳东坝垄上开始,赏传统民居,宿乡居酒店,观名人故居,趣味十足。

  后力强劲 打造精品绘蓝图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八条线路串联的传统村落大多在城市近郊,分布相对集中,游线长度20-80公里之间,十分方便游客利用周末、小长假等空闲时间进行自驾游和家庭游。”

 

  接下来,省文旅厅还将深入挖掘这八条游赏线路的特色亮点,围绕 " 农家休闲、茶事体验、古建探幽、花海寻芳、民宿度假、生态康养、人文感悟、生活慢享 " 等系列主题,精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市场认可的传统村落旅游精品,使之成为江苏乡村旅游新的增长点和闪光点。

  同时,针对这八条游赏线路的当地旅游发展实际,江苏也将进一步完善当地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给省内外游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和舒适周到的旅游服务,不断提升游客对江苏乡村旅游的满意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