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厕所里满满“黑科技”!你来南京站体验过了吗?

2020年04月09日 21:03: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是旅客来到一座城市最先留下印象的地方。最近,细心的旅客会发现,在南京火车站南广场的西侧,建起了一座外形颇显“时髦”的公共厕所,这座公共厕所不仅解决了南进站的“面子问题”,还有满满“黑科技”。

  现在的南京站是2005年重新修建的,由于当初广场上没有设置公厕,有需要的旅客只能作罢,或者使用临时设立的两座流动厕所,每座流动厕所只有5个蹲位,旅客排长队上厕所的现象,成了南京站广场上一道特殊的“风景”。

  南京市玄武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环湖办中队符宁告诉记者:“临时的公厕是简易式的,坑位也少,特别到节假日的时候,人流量就巨大,就会排队。一排队,有上厕所有急的,有赶时间的,有一些人等不及了,就找一些偏僻的地方随地大小便。”

  诸多不便,给许多初到南京的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经过多方协调,今年一月,南广场上正式建成了这座科技感满满的新型公厕。据介绍,这座公厕建筑面积约210m²,总投资约178万,设计为一类公厕,共有厕位23个,考虑到来往游客以家庭居多,带有儿童,增设有母婴室一间,提高儿童如厕的方便性和安全性。

  同时,公厕还配备智慧厕所引导系统,走进厕所可以看到在墙上有这样一个大屏,在这个大屏上旅客可以实时地看到所有厕位的使用情况,那个厕位正在使用还有空闲,旅客可以直接找到空闲厕位,大大提高了便捷程度。同时,厕所能实时监控氨气、硫化氢数据量,进行新风调节。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管养科陈闯表示:一旦气味超标,管理员会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使这个有害气体和有异味的气体一直保持在一定的数值以下。

  新型公厕设立,不仅从外观上提升了整体形象,更从设计、使用上都体现了南京的“好客”和温馨。目前公厕已经正式投入使用,24小时对旅客开放。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城管部门和公厕管养单位将加强公厕保洁和巡查。除了南广场的这座公厕,今年,南京站北广场也将改造和新建4座公共厕所,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方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零距离》记者/李冰清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