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经验分享会:筑牢外防输入第一关 边检民警争当学霸

2020年04月09日 19:13: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大部分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都返回了家乡,早先返回的队员们,有的也结束了医学观察,生活、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的医生刘波,调休期间,还不忘把自己的战“疫”经验分享给我们的边检民警,助力他们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做好做细。

  “大家在选择手套的时候,一个是要选择和手型大小相符的型号,比如说你的手比较大,可以选择八号的。另一个是选择袖口压缩能力、紧缩能力比较强一点的手套,防止皮肤裸露。”

  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徐开明介绍,“我们边检的工作,现在主要是根据统一的要求做好疫情放输入工作。日常防护级别的话,戴普通医用防护口罩就可以了。到重点疫情的船舶上进行检查,或者存在一些船舶船员需要换班下地的情况,我们才需要进行高等级的防护。”

  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南京港出入境边检站通过无人机等对管辖区进行无死角巡查,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进行人证核验,减少工作人员与入境船员的接触。对于有紧急需求的船员,边检站联合海关,在对船员进行核酸检测后,根据检测结果提供有效援助。

  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医师、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刘波说吗,“今天来既给他们介绍了武汉一线的情况,让他们了解一下我们当时战斗的情况。其次也对穿脱防护用品进行了实践的操作培训。我们只要做好防护,他们就敢在一线为我们遮风挡雨,把境外输入降到最低。”

  刘波:在方舱做感控 为改建戴上紧箍咒

  刘波作为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在2月5日正式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展开工作。与正规的医院不同,方舱医院是依附于体育馆等场所、临时搭建的战地医院,整个病区就是一个病房。对于院感医生来说,想要建立符合要求的"三区两通道",防止病毒对外扩散、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并不容易。

  “如果舱内住了几百位病人,这么大的一个传染源,它的污染性可能比较大,所以我们担心缓冲间(潜在污染区)有可能达不到一定的缓冲作用。所以我们当时要求穿防护用品尽量移到舱外,在舱外通过搭帐篷或者选择固定的房间,当做穿防护用品的区域。”

  2月13日,刚刚熟悉环境的江苏医疗队员,又接到新的任务,转战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对院感医生来说,每换一个环境就是一次挑战。“要根据它不同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说体育方舱医院,整个场馆稍微有点密闭,所以我们根据它的现状,把能打开的门窗尽量开放,形成空气的对流,降低医疗区域的病毒载量。”

  3月8日,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彻底休舱,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累计收治了1000多名患者。刘波,也结束了他的任务返回江苏。“想赶快回到科室,我们科室这次支援武汉有五个人,我是第一个回来的。所以我想赶快把医院的情况熟悉一下,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