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错甘蔗甚至会致命?专家提醒:一定要这样做!

2020年04月09日 19:10: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喜欢吃甘蔗,喝甘蔗汁,但是网上有句话说“清明蔗,毒过蛇”,挑错甘蔗甚至会致命,这是真的吗?这句话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听过“清明蔗,毒过蛇”这句话,但对于背后是否有科学依据,都不太清楚。随后,记者也走访了一些水果店,店家们表示,现在紫皮甘蔗已经基本下市,而正在售卖的大多是青皮甘蔗。而对于“清明蔗,毒过蛇”这句话,不少商家都表示不太清楚,但他们会通过甘蔗的颜色,来判别好坏。

  南京某水果店工作人员戴先生说:“只要里面有根特别红的线,削开中间有红线,那个是不能吃的。”

  医生介绍,网上流传的“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其实指的是,清明期间,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部分甘蔗开始霉变、甚至腐烂变质,内部出现红心、红线,一般大家把这种甘蔗就称为“清明蔗”,且都不能食用。

  南京市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戴春介绍:“霉变甘蔗里面会含有菱孢,可能会产生一些三硝基丙酸,这是一个神经性的毒素。食用霉变甘蔗,轻度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的反应,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话可能产生一些神经毒素的反应,头晕、头疼,最严重可能会引起神经性的痉挛,甚至会引起呼吸性衰竭,有生命危险。”

  医生表示,虽然“清明蔗,毒过蛇” 这种说法很形象,但并不全面。因为在我国广东、广西地区,由于气候原因,甘蔗的种植不止一季,每年八九月份种植的甘蔗 ,在清明时节也会迎来成熟期,这个季节也有新鲜甘蔗上市。消费者在选购甘蔗时一定要注意,尽量购买外皮颜色较深或者较坚硬的甘蔗,削皮之后、食用之前,要先看甘蔗的果肉颜色。

  戴春介绍:“如果果肉的颜色明显有点红,或者是一些棕色,这在提示我们甘蔗已经发生霉变了。凑近去闻,会闻到一些霉味。”此外,医生还提醒,买回家的甘蔗尽量一次性吃完,甘蔗榨汁也要注意是否有异味。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