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品质高中百花齐放

2020年04月09日 17:4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全面推进高品质高中建设,为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2019年,该市锡山高级中学、天一中学、南菁高级中学成为全省首批20所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立项学校,立项学校数量与南京、南通并列全省第一。

  省锡中:连续12年获得全国一等奖

  2019年6月,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来自锡山高级中学的罗云鹏、王悦荣获全国一等奖。17岁的罗云鹏是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一等奖,全省仅此一人。

  罗云鹏告诉记者:“省锡中拥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就督促我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其中自我管理能力,这个显得特别重要。”

  至此,省锡中已连续12年,年年获得全国一等奖。2019年4月,凭借生物奥赛的骄人成绩,省锡中在江苏省高中学科创新发展中心立项答辩中脱颖而出,获评省级"生物学科创新发展中心"。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副校长钱桂荣说:“高品质,我的理解应该是:在学校在多个方面的高品质。比如说学校的理念管理、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以及学校的设施设备方面,都要能够高品质。”

  天一中学:培养具有“天一气质”的积极生活者

  为激励四星级高中深化改革、提升内涵,无锡市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高中校创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

  走进江苏省天一中学,千姿百态的中草药圃、原生态的池塘和树林尽收眼底,小羊优哉游哉地吃草,柔性的生态校园令人印象深刻。

  2019年暑假,天一中学艺术中心拔地而起,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艺术课程基地、学科教研中心等教学生活环境优化工程进入使用阶段。

  江苏省天一中学学生朱鹏飞说:“2019年我参加了中学生英才计划的计算机学科,就是跟南京大学的一位导师一起完成了一个科技创新的项目。”

  江苏省天一中学学生胡景悦说:“在天一科学院中有生物、化学、物理等研究院,我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团队协作,对我们想要研究的领域进行一些研究。”

  制订学校发展规划,是高品质示范高中评审的重要一环。天一中学确定的六大工程,包括“天一气质”学生品格养成工程、“丰富课程”深度推进工程、“三高”育人共同体人才培养工程、“天一精神”教师专业成长工程、“四园”学习环境优化工程、“卓越文化”天一品牌发展工程,17个项目120项主要工作。

  江苏省天一中学副校长陆锋磊说:“我们期待通过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建设,培养具有积极人格、宏观视野、卓越思维,以及济世情怀的积极生活者。”

  无锡一中:“行走江南”培养学生文化自信

  2019年11月18日,无锡一中举行内涵发展论坛,对“文化自信·江南文脉”江苏省课程基地方案进行论证。

  “文化自信·江南文脉”课程基地的开发和建设,将学校人文类学科资源贯通融合,激发学生探寻江南地域历史文化的热情。小娄巷、惠山古镇、东林书院、王选纪念馆……一直以来,无锡一中的学生实地展开“行走江南:重新发现家乡”研学活动,走出校园,进行全新的“户外”体验,传承江南文化的内在精华,弘扬江南文化的时代精神,让江南文脉在课堂里外悠悠流转。

  无锡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朱晴怡介绍:“传统意义上的课堂之外,我们进一步把教室内外打通,把校园的内外打通,就是在更大的一个格局上来构建我们的教育资源。”

  截至目前,无锡市累计建成省高中课程基地40个,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0%,其中4个基地成为省普通高中示范性课程基地、占全省三分之一。

  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介绍:“我们根据新时代的要求,使我们的课改和队伍两个方面有更大的提升。打造高品质的高中,是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无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追求。我们今后将进一步推动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的教育。”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通讯员/沈林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