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首日 254名武汉旅客来无锡了

2020年04月09日 09:17:23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站统一转送,做核酸检测

  昨天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座封闭了76天的城市重新打开“城门”。13点15分,伴随着一阵鸣笛,由汉口始发的D3012列车稳稳停靠在无锡火车站9号站台。这是武汉“解封”后抵达无锡的第一趟列车,载来59名旅客。当天共有10趟列车从武汉出发,254位旅客抵达无锡。

  聚焦旅客

  行李箱里装满了“武汉味道”

  “终于等来归期,这一天盼太久了!”郭文背着双肩包、拖着一只黑色行李箱率先从6号车厢走出。看到熟悉的站台,这个26岁的姑娘热泪盈眶、哽咽良久。

  郭文老家在武汉汉南区,大学一毕业就来到无锡锡山区一家企业工作,今年是她在无锡的第三个年头。1月21日,她满心欢喜地登上回家列车。不料,才歇了两天,疫情来势汹汹,武汉“封城”了,从此她和家人开启了“禁足模式”。提及留守在家的日子,郭文最多的是感动: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上门送菜,远在无锡的同事送去问候关心,还有看到朋友圈晒出的鼋头渚盛放的樱花……

  说起这次返程,其中的买票经过有些曲折。3月25日在手机上看到可以出城的消息,郭文便迫不及待订票。当时还没有武汉直达无锡的列车,她研究后制定了一条曲线回锡路线:武汉—六安—合肥—南京—无锡,一口气买了4张车票。之后的每一天她都坚持刷票,终于在4月2日看到武汉直达无锡的列车恢复了,于是立即退了原先的4张车票,购买了回锡的首趟动车票。

  “历经79天,终于能走了,没逛过一次街,没约过一餐饭,没见过一次好友,武汉等着我,下次回来通通补上。”这是郭文出发前发的一条朋友圈。在郭文的行李箱里,一条毛巾包裹着的一袋食物很醒目,袋子上布满了冰块解冻后的水珠。“里头有牛肉、肉丸、炸鱼,都是我们武汉味道”,郭文说“这些食物都是出发前妈妈专门准备的,让她在隔离的日子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穿上亮色衣服元气满满地回来了

  “我们武汉人太不容易了,这座英雄的城市终于归位了!”从列车2号车厢走出,吴晓丽驻足站台,泪珠顺着脸颊流下:“这是无数人的共同努力和期盼的结果。”平时不喜欢亮色衣服的她,出发当天特意穿了一件彩色上衣,她说要让自己元气满满地回到无锡。

  吴晓丽是武汉人,在无锡工作十年了,早已把这里当作了故乡。回到无锡呼吸到第一口空气,吴晓丽忍不住哭了。

  吴晓丽是1月21日回家探亲的,原本过完年就回无锡。留在武汉的这些天里,她焦虑过、忐忑过、也感动过。“起初每天看到不断上升的疫情数字,心情很沉重。”吴晓丽说,有一天邻里的老爷爷也确诊了,这是疫情离她最近的一次。尽管这段时间很难熬,但看到全国各地的医疗队纷纷支援,无锡的医护人员也赶到武汉,大家都在为这座城市贡献力量时,她相信疫情会散的信念从没有动摇。

  在这样一个被历史所铭记的日子踏上返程,她想再道一声:“谢谢那些为武汉拼过命的人!”

  一路上的防控很严格,让人放心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身穿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张凤英和儿子很是醒目。这是出发前家人特意给他们准备的装备。和大多数旅客不同,他们只是过客,要在无锡转车去泰州。

  张凤英老家在武汉,十几年前嫁到了泰州。1月22日,她带着儿子回娘家过年,在武汉一待就是近八十天,这是她结婚后在娘家过得时间最长的一次。张凤英说,自己平时工作忙碌,这次因为疫情留守娘家,虽是无奈,但也和家人有了更多的团聚时间。上初二的儿子这两天就要开学了,母子俩迫不及待买了回无锡的火车票,再换乘长途汽车回泰州。

  作为武汉“解封”首日的出城人,张凤英直言,一路上的防控很严格,让人放心。“在武汉火车站进站时,需要提供湖北健康码‘绿码’和身份证,人证合一、体温正常后才能进站。在火车上,大家都自觉做好防护,车上很安静,没人交谈,还有列车员抽检体温,保障大家平安出行。”张凤英说,每次回武汉都在无锡火车站乘车,对无锡很熟悉。

  出站流程

  专用通道,统一转送,核酸检测

  随着武汉“解封”,很多市民和即将返锡的武汉旅客关心:坐火车到无锡后出站流程如何?后续还有哪些环节?昨天,记者跟随首批武汉抵锡旅客走了一遍流程。

  旅客下车后,由工作人员统一引导至出站口。在出站口,旅客通过体温检测、检票闸机后将分流,来自武汉方向的旅客有专用通道。旅客通过专用通道来到信息登记点,填写防控管理信息登记表,留下身份、户籍地、在锡居住地、工作单位、体温等信息,登记表后期将交给各区归档。在十米外的区域,8大区县的转运休息室已经驻点,工作人员根据旅客在锡所属区将他们引导至各区转运点。经过信息逐一登记和核对后,旅客在这里统一搭乘转运车,至各个区的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组组长邵健介绍,核酸检测需6小时出结果,如果旅客的检测结果为阴性,可放行;如果呈阳性,则按照相关规定处置。

  列车信息

  余票充足,后期将加密武汉方向列车

  来自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武汉“解封”首日,共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各地,共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开武汉,其中当天有10趟列车从武汉地区发往无锡,共有254名旅客抵达无锡。

  无锡火车站客运主任计划员朱晓彤介绍,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地区17个车站以外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无锡站日均发送湖北方向旅客160人,日均到达旅客241人。3月28日零时起,武汉地区恢复到达业务,无锡火车站均发送旅客40人左右。随着武汉地区铁路客站恢复出发业务,后期无锡站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逐步恢复武汉方向办客列车。目前,无锡往返武汉地区列车实行“一日一图”,未来几天余票较充足。

  车站方面提醒,疫情防控虽然呈现积极向好一面,但“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目前旅客乘车仍须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实名制乘车,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