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字遍布无锡街市人家 无锡书法家陆修伯辞世

2020年04月09日 17:14:51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获悉,无锡著名书法家、无锡师范学校高级讲师陆修伯于9日凌晨辞世,享年88岁。无锡文艺界、书法圈惊闻噩耗,深感悲痛。提起陆修伯,很多人可能没见过,但他的字,很多人都见过。

  无锡的大街小巷,学校商店,公园场馆,甚至平常人家,都有陆修伯的题字。陆修伯一辈子都在写,一辈子都在教书育人,教人们写好中国字。

1586420870159098724.jpg

  “同为锡师人,很悲痛。”“在无锡的角角落落,品赏过无数陆老先生的书法作品。”“学者风范 书法隽永。”……今天,陆修伯去世的消息在锡城朋友圈里引发阵阵哀思。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第一时间得到了陆老去世的消息倍感惋惜。

  他表示,陆修伯的书法以真、行、草见长,陆老品格端正,为人忠厚,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和书法创作,为我市培养了众多书法人才。陆修伯的学生、无锡市文化馆副馆长李卓一回忆,疫情前,陆老每天坚持走到西水墩早锻炼,两人还畅聊师范时的学习生活,“他开朗健谈,平易近人,学高为师,身正示范”。

1586420902207099538.jpg

  陆修伯,1933年生,全国优秀教师,中国书协会员。陆修伯出生在一个诗礼之家,6岁始读古诗文。自读书起,习字便成了他的必修课。一部《千字文》,他临了几十年。陆修伯工作后先在小学任教,他总结自己的学书经验,出版《小学生习字贴》,发行全国。

  1982年,无锡诞生了全国第一所书法专门学校——无锡书法艺专,陆修伯参与筹办,亲自教学,功不可没。1983年,陆修伯出任无锡市职工书法学会会长,带领一批书法家与书法爱好者一起成长。1984年,陆修伯调入无锡师范学校,成了一名培养小学教师的书法教师。

1586420924566016955.jpg

  陆修伯的书法优美大方,法度谨严,骨正气厚。很多人认识陆修伯,是从街市间看他写的招牌开始的。已故著名学者、无锡人金开诚曾评价,每次观赏陆修伯的作品,他总是想,假如“字如其人”这句话果真有道理,那么这位书法家必是一个品格端正,为人忠厚的人。这是一种“观其书想见其人的”的心情。

  后来,金开诚得知陆修伯是无锡师范教书法的老师,他恍然大悟:“难怪他的书法写得那样醇正而有规范,教人写字,而且所教的人将来是要为人师表的,这就是必须强调法度和规矩,使人在书法学习中坚持往正路上走。”

1586420943110053065.jpg

  三年前,记者在学前街上陆修伯的家中专访过他。陆老虽已年过八旬,但精神矍铄,仍保持着每天临帖、写字的习惯。他的书房简洁明亮,鸟语花香。每天,他听着窗台上蝈蝈笼里的虫鸣,看着鱼缸里游来游去的小鱼,铺开纸张,下笔从容不迫,他也很享受这样的晚年生活。

  向陆修伯求字的人很多,他也记不清给多少人写过字。向他求艺的人也很多,他也总会毫无保留地传授他的心得:书法技巧主要在于用笔、用墨、结构和布局,而用笔和结构是最难把握的;书法创作更要重修行和品德,常读诗文,严己宽人,淡泊名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