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籍湖北空管员刘飞指挥家乡援鄂医疗队包机安全起降

2020年04月09日 15:33:24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刘飞(受访者供图)

  “感谢来自家乡的医护人员支援,同时也希望你们在武汉工作期间保护好自己,早日凯旋!”4月8日,武汉“解封”当日,坚守岗位的民航湖北空中交通管理分局区域管制室值班主任刘飞,回想起指挥盐城驰援武汉医疗队乘坐的飞机降落天河机场的那段情景,仍然难掩激动之情,因为他是从响水县运河镇三套村走出去的空管员。

  “2月20日,听说家乡医护人员来驰援武汉,内心感到特别亲切与自豪。”刘飞说,作为值班主任的他,当天没有空中指挥任务,但他还是和别的同事商量,由自己亲自指挥载着家乡医护人员的飞机着陆。他通过无线电通信频率向来自家乡的抗疫英雄致以崇高敬意,平实的话语中饱含激动与深情。

  1973年出生在响水县运河镇新丰村(后与三套村合并)的刘飞,小学、中学分别在新丰小学、运河中学就读。刘飞告诉记者,就如自己姓名中有个“飞”字一样,从小他就梦想当一名飞行员,驾驶飞机在蓝天翱翔。受当时条件所限,他考取了南昌气象学校,毕业本可以找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为了实现自己更远大的理想,又发奋考取了武汉大学,选择了计算机管理及应用专业学习。虽然最终没当上飞行员,但也从事了终身与飞机打交道的事业。1994年7月,他加入民航湖北空中交通管理分局大家庭,从事空中交通管制工作。

  刘飞介绍,空管员是空中交通管理中最为主要的生产力,肩负着保障民用航空运输安全、高效、有序运行的使命,超负荷的脑力工作有别于传统技能型职业,充满挑战和荣誉感。工作中,他和同事们紧密协作,不断从外界获取信息,分析评估动态,果断作出判断决策,发出指令信息。

  湖北区域内航路航线比较密集,空中飞行冲突比较集中,调配难度很大,对空中交通管制人员要求非常严格,工作压力很大。目前,武汉日均保障航班2000架次左右,其中武汉天河机场日均600架次,飞越武汉1400架次。

  疫情发生以后,大批医护人员、防疫物资通过空中交通驰援湖北,刘飞和同事们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在单位隔离上班,负责飞越武汉航班以及运送抗疫人员、物资的航班安全保障工作。两个多月来,夜以继日奋战在最前线,守护着空中“生命通道”。

  2月20日,刘飞亲自指挥了盐城飞武汉的运送第八批医护人员的航班,他在无线电波道里感谢来自家乡的医疗队伍,用自己的精心、细心保障航班安全落地。“东航5000,武汉区调!非常感谢江苏同胞的支援,也很荣幸为你们的飞行保驾护航!”3月下旬,江苏医疗队圆满完成光荣使命陆续返回,刘飞又亲自指挥载着家乡英雄的专机返航,再一次在波道里向家乡的医疗队表示感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