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智慧农业“千里眼”听诊农情 助力春耕春管

2020年04月09日 15:30: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盐城阜宁万亩良田,一望无际的麦田宛如一块碧绿的地毯铺展在大地上。受暖冬气候影响,今年阜宁80万亩小麦生育进程大幅提早,部分早播早熟小麦即将齐穗扬花,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害进入了防控期。

  阜宁县农业部门利用新建成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这个“千里眼”,一改传统的农技专家踏田指导,变为如今的“屏对屏”互动,为农户远程提供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

  江苏阜宁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陈足青介绍,过去到田间地头指导费时,费力,往往一天大部分时间耗在路上,效率不是太高。现在智慧农业平台上线,他们和农户不见面指导,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阜宁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集农业农村产量产值分析、农业物联网环境实时监测、农产品溯源、生产预警分析、物联网智能控制等多项功能,既可以远程监测与诊断作物苗情、病虫情、墒情等农情动态,同时还可精确调节棚室环境,自动灌溉和施肥。在阜宁的田间地头,农机志愿者们根据农技专家远程听诊的农情,免费为农户提供植保无人机喷药服务,效率是传统人工的30倍以上。农业“硬核”科技为农户“添翼”,助力春耕春管有序推进。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阜宁一着不让强化生产调度,狠抓田间管理,处处呈现抢农时抓生产的忙碌景象,在广袤的阜宁大地上描绘着一幅奔向丰收的壮美画卷。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卢井霞 阜宁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