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让节能更智慧

2020年04月09日 07:20:10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常州正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打造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让节能更精准高效。

  前些天,武进区行政中心后勤管理人员孟振益在巡查能源监测平台数据时发现,中心用水有异常,明明凌晨零点到六点是没有人上班的,为什么还会存在用水量呢?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导引,后勤管理人员对地下供水管网进行及时堵漏,从而避免了日均近80吨水的浪费。

  2016年起,常州市、区两级行政中心已全面实现能源在线监管。其中,武进区行政中心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借力社会资本打造了能源监测平台。依托分布在各楼宇和楼层中的246个水、电信息采集终端,该平台能及时精准找到节能管理中的“漏点”“盲点”。

  近年来,武进区行政中心还依托能源监测平台,进行了多项节能改造,新建中央空调云管理、风机盘管联网控制等系统,优化升级原有楼宇智能化系统,更换使用2万多盏LED灯具。2019年,武进区行政中心用水量、用电量比上年分别节约量4万多吨和120多万度。

  武进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车辆与节能管理科副科长袁文焕告诉记者:“这个平台不光给我们节能改造提供了一个技术支撑,更多的是对我们日常生活用能习惯提供了一个制度制定的依据。比如以前我们会议室开空调,九点的会议可能八点就开了,但是我通过平台用能来观测只要八点半开就可以了。”

  今年,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投入500多万元,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远程信息化水表、电表等终端安装工作,构建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所谓“能耗感知一张网”就是通过在公共机构安装远程信息化水表、电表等终端,实现能耗数据实时监测、综合分析、智能评价、提示预警等功能,最终达到节支降耗提效“两减一加”的绿色发展目标。目前,远程电力监测点正在加紧布点安装。截至3月底已完成常州博物馆、常州市公安局等8家单位1191个点的安装,预计到4月底完成第一批350家单位共3000多个点的安装。

  “能耗感知一张网”建成投入使用后,通过对常州全市公共机构能耗实施不间断跟踪监测和强化管理,预计可实现15至20%的节能成效,同时也为常州形成闭合“节能生态圈”提供坚实保障。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邵玲表示:“一张网以打造‘常州市公共机构节能生态圈’为目标,是集实时监控、精准分析、平台搭建、产业推进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能有效的将公共机构用能的难点、痛点进行精准定位。”

  据了解,2019年常州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面积综合能耗、人均水资源消耗同比下降3.6%、3.5%、4.8%。今年,将力争实现分别下降11%、10%、16%的“十三五”工作目标。

     (来源:常州手机台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