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一条运河古街的新“网事”

2020年04月07日 14:06:14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南京4月6日电 题:江苏扬州:一条运河古街的新“网事”

  新华社记者蒋芳、朱筱

  当街上最后一名黄包车夫收工、最后一盏灯熄灭,已是夜里11点。清明小长假期间,作为大运河沿线保存最完好的商业古街之一、扬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街区,东关街在严格防疫中迎来了全面复工。

  千载香食品商行位于东关街南面,主要销售各类传统糕点与糖酥。老板李金玉盘点完一天的销量叹了口气,“过去光桂花糕一天可以卖200斤,现在只能卖10斤。但政府减免了2个月租金,希望旺季到来一切都能好转。”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进入农历三月扬州旅游旺季,东关街人气升温。这条1100多米长的古街,街巷数十条,店铺数百家,安全防控与轻松旅游如何两全?这主要靠两张“网”。

  一张是旅游警察的监控网。在东关街区旅游服务指挥中心内,“互联网+大客流数据应用平台”正通过不同维度监测辖区内的客流量,确保疫情期间人流处于可控范围内。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警官高瞻介绍,警方在街区重点路段设置了卡口监控,用热力图直观呈现出不同区域内的人流量。“热力图呈绿色时说明人流可控,随着人流量增加,颜色会从绿色到黄色乃至红色,一旦变红,我们就会到现场疏散。”

  另一张则是社区的防控网。“进出社区的外来人员需出示健康码并扫描轨迹码,我们也会对辖区内的商铺和楼宇定期巡查。”东关街琼花观社区党委书记李华介绍,大年初二封街后,社区在南边留了3个道口,42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道口24小时值班。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月31日道口放开,社区工作重心转移到统筹防疫复工上,协调减免租金,提供防疫物资等。

  东关街的复苏是扬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缩影。2017年以来,扬州每年出台聚焦旅游业的“3号文件”,今年该文件将支持旅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扬州旅游业稳定发展的政策与服务游客的实际举措有机融合。例如,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税费、租金、保险减(免、缓)政策,给旅行社企业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同时还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重点旅游项目的扶持与奖励。

  “旅游服务业是扬州在疫情后提振市场信心,拉动经济复苏的切入口。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我们将创新推出‘扬州人游扬州’、百余项公益节目进景区等活动,深度挖掘本土旅游资源,用升级版产品迎接游客到来。”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推广处处长朱晓晴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