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南通唐闸古镇,每一步都是诗情画意

2020年04月07日 14:11:27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质朴的古镇不少,不过离城区最近,最受欢迎的一定是——唐闸古镇。这是一座带着浓重工业风情的古镇,位于南通市港闸区,旧称唐家闸,临近通扬运河。

  旧时水运交通发达,唐家闸也凭借着地理位置,吸引了许多工厂来此落户。南通第一个近代工厂——大生纱厂就在唐家闸,后来新建了广生油厂、复新面粉厂等,一度是南通最繁荣热闹之地。

  随着交通方式的发展,通扬运河不再承担主要的航运功能,唐家闸也不复往昔喧闹,当繁华散退,生活原本的悠闲祥和回归。唐家闸就变身成为了唐闸古镇。

  来到这里的人,有对唐家闸记忆念念不忘的南通人,也有慕名而来的游人,他们穿梭在一个个景点,在四季变化里,找寻当时唐家闸的样子,记录眼前这一刻唐闸古镇风情。

  钟楼

  钟楼是唐闸古镇最负盛名的一个景点,也是唐闸地区最早的地标式建筑,始建于1915年,原是大生纱厂门楼,为职工上下班提供报时,钟楼高12米,上下5层,呈长方体,四周钟面全都标刻着罗马数字标明时间。

  这座钟楼现已走过一百年多的时间,最初的钟楼是什么样子大概只能在泛黄的老照片中才能看得见。现在的这座钟楼是新建的,造型独特,外形色彩鲜艳,楼内还有楼梯可以到达顶部,登上楼顶,唐闸全貌尽在眼中,通扬河水流悠悠,岸边人家岁月静好……

  大生码头牌坊

  钟楼不远处就是大生码头牌坊,这是唐闸古镇的另一个地标。牌坊一侧是水流不息的运河,河面上偶有船只经过,船声轰鸣,叫人不免遥想当年船只满江,风帆飘摇的壮阔场面。

  牌坊的另一面是广场,非常开阔。近几日天气都很好,春暖花开,古镇的海棠花盛开地非常漂亮,在广场上散步锻炼晒太阳的人也不少。不过因当前情况特殊,所以人们都很自觉带着口罩,保持距离,一起在等待可以相见相拥的日子。

  汤家巷

  汤家巷里虽不如往日里那般热闹,此时却另有一份小巷温柔诗意。这里遍布着中式庭院,小巷幽静,围墙高深,穿行在这片与都市高楼不同的建筑群里,恍若一步一步走入了古老的时光。

  街巷里藏着文艺古典的水色染坊,透过半掩的门窗,瞧见庭院里的印染布迎风招展。尚书院里的书香和茶香,隔了这一段居家的日子,好像闻着格外浓郁。

  前不久,唐闸古镇印象馆、张謇家风家教馆、司园博苑、南通姓氏文化馆经过消毒与检查后,恢复开馆(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暂缓开放)。开馆当天,就有不少人穿着汉服“仙气飘飘”的来到唐闸古镇打卡拍照。

  春暖花开,唐闸古镇约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