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等你来打卡 江苏公布首批传统村落名录

2020年04月07日 18:59: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趁着春光正好,微风不燥,

  快到这些古村落寻古访幽,

  拥抱这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4月7日,江苏省住建厅联合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文旅厅等部门认定并公布了第一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数数你打卡过几个?

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

  南京市(13个)

  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湖社区前杨柳,东山街道佘村社区王家,江宁街道牌坊村黄龙岘,横溪街道勇跃村油坊桥,横溪街道石塘村前石塘

  高淳区:漆桥街道漆桥村漆桥,东坝街道东坝村汤家,桠溪街道跃进村西舍,东坝街道青山村垄上

  溧水区:洪蓝街道塘西村仓口,白马镇石头寨村李巷,晶桥镇芮家村石山下,和凤镇张家村诸家

  无锡市(10个)

  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村严家桥

  惠山区:玉祁镇礼社村礼社

  宜兴市:徐舍镇芳庄村芳庄,芳桥街道后村村后村,张渚镇南门村里干,张渚镇祝陵村国山,丁蜀镇三洞桥村前墅,新庄街道茭渎村茭渎老街

  江阴市:徐霞客镇湖塘村湖塘街,徐霞客镇北诸村东

  徐州市(6个)

  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塔山,张集镇吴邵村吴邵,大彭镇闸口村王楼,伊庄镇倪园村倪园,汉王镇汉王村紫山

  邳州市:占城镇山上村山上

  常州市(11个)

  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南下塘

  武进区:前黄镇杨桥村杨桥老街,雪堰镇城西回民村陡门塘,雪堰镇雪西村雪西

  新北区:春江镇魏村老街,孟河镇万绥社区万绥

  溧阳市:竹篑镇陆笪村陆笪,别桥镇塘马村塘马,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戴埠镇同关村灵官,昆仑街道毛场村沙涨

  苏州市(25个)

  吴中区:金庭镇东村村东村,金庭镇蒋东村后埠,金庭镇堂里村堂里,金庭镇石公村明月湾,金庭镇东村村植里,金庭镇东蔡村东蔡,金庭镇衙用里村甪里,金庭镇缥缈村西蔡,东山镇陆巷村陆巷,东山镇杨湾村杨湾上湾,东山镇莫厘村翁巷,东山镇三山村桥头,香山街道舟山村舟山,临湖镇灵湖村黄墅

  张家港市:凤凰镇恬庄村恬庄

  昆山市:周庄镇祁浜村三株浜,千灯镇歇马桥村歇马桥,张浦镇姜杭村姜里,锦溪镇朱浜村祝家甸

  常熟市:古里镇李市村李市,辛庄镇吕舍村吕舍,碧溪新区李袁村问村,梅李镇沈市村沈市

  太仓市:浮桥镇三市村三家市,沙溪镇泥桥村安里街

  南通市(7个)

  通州区:石港镇广济桥社区广济桥,二甲镇余西社区余西

  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社区顾庄,石庄镇石庄社区凤鸣

  海门市:四甲镇四甲村四甲坝,常乐镇颐生村颐生

  ◆海安市:李堡镇丁所村丁家所

  连云港市(2个)

  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大竹园,高公岛街道黄窝村黄窝

  淮安市(2个)

  洪泽区:老子山镇龟山村三组,岔河镇淮宝居委会老街

  盐城市(4个)

  大丰区:草堰镇草堰村五组

  盐都区:楼王镇丁马港村丁马

  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村收成庄

  东台市:时堰镇陶庄村陶庄

  扬州市(7个)

  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双隆村船村

  仪征市:经济开发区蒲薪村东风

  高邮市:界首镇甓湖社区太平街,三垛镇东风社区东二街,临泽镇临泽社区中街,菱塘回族乡清真村清真

  宝应县:射阳湖镇臧陈社区官南

  镇江市(9个)

  京口区:姚桥镇儒里村偶里,姚桥镇华山村华山

  丹徒区:辛丰镇黄墟村黄墟,高桥镇高桥村吴家圩

  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九里,延陵镇柳茹村柳茹,访仙镇萧家村萧家巷,曲阿街道祈钦村夏墅,丹北镇长春村陆家

  泰州市(9个)

  姜堰区:俞垛镇仓场村仓场,淤溪镇杨庄村杨庄,俞垛镇花庄村花庄,兴泰镇西陈庄村西陈庄,溱潼镇湖南村湖南

  高港区:许庄街道蔡庄村蔡庄

  兴化市:大垛镇管阮村管阮,千垛镇东罗村东罗

  靖江市:季市镇季东村季东

  宿迁市(2个)

  宿豫区:曹集乡双河村双河

  沭阳县:庙头镇聚贤村仲楼

为什么是这107家,俺村还有机会上榜吗?

  先来看几个首批入选的“优秀代表”:

  南京江宁佘村

  木棂窗、马头墙,庭院深深,水烟袅袅,南京江宁佘村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

  佘村位于位于紫金山麓东南,毗邻佘村水库,建于明代,存留有生铁塘和传统民居潘家祠堂,宗祠文化底蕴深厚,是典型的“山水田园”聚落。

  泰州兴化东罗村

  河港纵横,菜花飘香,泛舟东罗,如入迷宫,浓郁花香让人迷醉,旖旎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东罗村位于兴化千垛镇南部,村内彩色垛田斑斓如画、河沟港汊碧波荡漾,农舍青砖黛瓦、河岸绿树环绕、水榭造型别致,尽显水乡风韵。

  各美其美的山水、美人之美的文化和美美与共的乡愁,这些入围榜单的传统村落确实名不虚传,为了把这些传统村落从江苏全省18万个自然村里挑出来,江苏省住建厅联合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部门,在市、县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结合第三方机构现场实地调查情况,对备选传统村落从村落传统遗存保护、风貌特色塑造、传统文化传承、人居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审核,最终才确定了第一批这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

  那江苏其他村落还有机会上榜吗?江苏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杨洪海介绍,对已经将按照“依法保护、应保尽保”的原则,将进一步加大传统村落调查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引导地方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激发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力争到今年底能够再公布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为何要评选省级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可以说,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同时,传统村落也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

  江苏人口、产业和城镇高度密集,经济相对发达、地势较为平坦、交通较为便捷,相对来说,城镇化程度也比较高,因此在发展中尽快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尤为迫切。近年来,江苏把保护传统村落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并通过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予以具体落实。在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中,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作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特别是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以省政府规章形式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通过三年左右的精心培育,一批既安放了乡愁、又能托起乡村振兴新希望的传统村落获得“认证”。

为你量身定制的8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图!心动了吗?

  “传统村落不能仅仅停留在静态保护上,还应充分考虑乡村长远发展需要和村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求,注重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在保护的前提下推动传统村落发展振兴。”在发布会上,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赵庆红这样表示。

  为此,江苏从这首批公布的107个省级传统村落中,择优筛选26个历史遗存资源较为丰富、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村落,充分发掘历史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与工艺等特色资源,同时结合周边山水环境、旅游景点等重要资源,串联了八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推荐给公众,分别是:“桃源竹海”“慢城仙境”“醉美乡游”“梦里水乡”“千垛乡缘”“烟波古渡”“微山浅钓”“滨海观澜”,是不是听上去就令人神往?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章晓历介绍,八条线路集中体现了江苏大江南北、运河沿岸最具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特色,充分彰显了江苏的人文历史底蕴和自然生态优势。

  “这八条线路串联的传统村落大多在城市近郊,分布相对集中,游线长度20-80公里之间,十分方便游客利用周末、小长假等空闲时间进行自驾游和家庭游。”

  接下来,江苏省文旅部门还将深入挖掘这8条游赏线路的特色亮点,围绕“农家休闲、茶事体验、古建探幽、花海寻芳、民宿度假、生态康养、人文感悟、生活慢享”等系列主题,精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市场认可的传统村落旅游精品,使之成为江苏乡村旅游新的增长点和闪光点。同时,针对这八条游赏线路的当地旅游发展实际,江苏也将进一步完善当地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给省内外游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和舒适周到的旅游服务,不断提升游客对江苏乡村旅游的满意度。

如何平衡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保护传统村落,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好几处传统建筑、几口古井、几棵古树,而是强调整体保护和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以及与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

  赵庆红认为,一方面要因村制宜地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合理确定保护范围和各类保护对象,做到一村一策;另一方面要在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空间格局、修缮加固传统建筑的同时,鼓励木匠、石匠、泥瓦匠等乡村工匠队伍参与建设,因地制宜用好乡土建设材料,选用村庄闲置建材以及旧农具、老物件,采用传统营造手法进行精细化处理,塑造“颜值”与“气质”并存的乡土特色风貌,融入乡愁记忆。

  为了切实把这些传统村落在传承中保护起来,避免在一味追求商业价值中过度开发。江苏将对传统村落实行动态管理。江苏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杨洪海介绍,在继续分批认定公布省级传统村落名录的同时,会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保护情况进行评估。

  对已认定公布的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致使其历史、文化等价值受到严重影响的,提请省政府将其列入濒危名单,予以公布;

  对已认定公布的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或者意外突发事件造成严重破坏,导致其历史、文化等价值丧失,不再具备传统村落条件的,提请省政府将其从已公布的保护名录中予以删除。

  一步,江苏将积极指导各地依托传统村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整合地方的特色农产品、静谧的山水环境与淳朴的民风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创意农业、养生养老等适宜产业,以“生态+”“互联网+”等多元化的方式,促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评新而论;记者/冯旭 尹美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