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泰州靖江,一个字“鲜”!

2020年04月07日 14:15:36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吃江鲜,到江边。这是资深吃货们常说的一句话。说起“鲜”怎么能少了长江北岸的临水小城—泰州靖江呢。等了这么久,江鲜终于回归啦,一起跟苏小游去靖江感受质朴美味的治愈,以春天的名义开吃吧!

  古时泰州城四面环水,所以也被称为水城,而有水的地方自然就少不了江鲜美味。“吃江鲜,到江边。”这是资深吃货们常说的一句话。 

  靖江地处长江下游,因地取材、应时而变,这里的江鲜,吸淮扬菜系的清鲜,取苏杭菜品的甜润,自创出以鲜美、精致为精髓的江鲜菜系。

  时令江鲜

  因为靖江地处长江下游,但距离大海又有一段距离,每到鱼类洄游的季节,就会有鱼类往上游迁移,产卵繁殖。鲥鱼和河豚是最被人熟知的洄游至此的鱼类,绕靖江流过的长江养育了各种各样的鱼类。

  这些水产资源培养了靖江人吃鱼的爱好。

  鲥 鱼  

  根据老一辈人的吃鱼时间表,四月最美味的就是鲥鱼了。鲥鱼称为“鱼中之王”,一方面是它的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另一方面则是随着环境的变化,鲥鱼的产量越来越少。

  鲥鱼的捕捞期很短。早在东汉,鲥鱼就已经成为一款“至尊水鲜”,连诗人李白都说过:“永愿坐此石,长垂严陵钓。”鱼的味道很鲜美,但是鱼刺却有很多,但丝毫也不妨碍食客对它们的向往。

图/@啃泥亚平脸人

  鲥鱼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洗和烧的时候不去鱼鳞,因为鲥鱼味道最美最有营养的地方正在皮和鳞的交界之处。鲥鱼的味道除了鲜嫩之外,还有乳猪羊羔那样的肥美和爽滑。

  河豚  

  风暖江河、水流丰沛。到了春天,长江水流平缓,河豚洄游,正是味道最为鲜美时。民间传有“拼死吃河豚”的说法。今天你去靖江吃河豚已经很安全了。师傅们在剖鱼时,会把鱼肝、肠、眼睛等有毒的部位全部剔除,并反复漂洗鱼肉再烧制而成。

  靖江烧制的河豚,吃的时候为了防止表皮上用于自我防卫的刺扎嘴,可以把鱼皮卷着吃。

  河豚甘美奇鲜,肥而不腻,如果再配上鲜香的秧草,那鲜味可以说是非常极致了,仿佛整个春天的鲜美都融化在胃里。

  靖江师傅们在烹饪河豚鱼烧秧草时,为了使河豚皮肉不分离,会将河豚对半剖开,河豚肝切成薄片放置在上。整个菜品形似熊掌,光看着就让人流口水!

  鮰鱼  

  鮰(huí)鱼学名长吻鮠(wéi),俗称“江团"、“白吉"、“肥头鱼"、“鮠(wéi)鱼"。自古以来鮰鱼就受大家喜爱,“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寄语天公与河伯,何妨乞与水精鳞。"一千年多前,苏轼就以这样的诗歌赞美过鮰鱼。

  鮰鱼最美之处在带软边的腹部,其鳔特别肥厚,干制后为名贵的鱼肚。新鲜的鮰鱼不需要复杂的烹饪手法,简单地用砂罐慢慢炖,放两片姜,炖出白汁以后,以适量的盐调味,以少许葱花调色即可,其余的都是多余之物。

  特色美食

  当舌尖浸润了春日里满满的鲜后,再尝一些特色美食才能说自己来过靖江。

  猪肉脯 

  中国有三个有名的肉脯产地:福建漳州、广东潮汕、江苏靖江,其中靖江肉脯销量位居首位。

图/艳菲

  一片好的靖江肉脯从片肉这道工序就开始了。片肉师傅依着猪肉的纹路一刀刀下去,切除的肉片都是惊艳的2.5毫米,上好的刀工把人磨得心平气和。

  片好肉拌上鸡蛋、新鲜鱼露、糖、盐,就是最传统的靖江肉脯味道了。

  酵烧饼 

  酵烧饼又名涨烧饼,是靖江季市镇人的一种传统食品。长久以来,季市的涨烧饼,已融合了季市的乡土人情。现在,季市涨烧饼一年四季皆可见,已成为季市美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春光正好,江鲜肥美,给忙碌生活按下暂停键,一起在靖江吃吃喝喝吧!

  (来源:江苏微旅游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