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报伦敦记者观察:首相进ICU 英国政坛面临重大挑战

2020年04月07日 09:32: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驻伦敦记者/魏莉 

  昨晚8点刚过,女王的电视讲话刷屏。尽管我们可能还要忍受更多的苦难,但是美好的日子终将会回来的:我们将再次与朋友在一起;我们将再次与家人相聚;我们将会重逢。这样鼓舞人心的话,让已禁足两周的英国人倍感温暖振奋。然而,几乎与此同时,已经生病10多天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被送往了伦敦市中心的圣托马斯医院(St Thomas' Hospital)。这座始于12世纪的医院坐落于泰晤士河畔,见证了近现代医学的发展,著名的护士南丁格尔(由伦敦会展中心改建成的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曾在此工作,是英国乃至世界上最好的医院之一。


(圣托马斯医院)

  今晚8点刚过,首相进入重症监护室的消息,再度刷屏。

  今天一天的新闻,基本都围绕着首相病情究竟如何展开,其中不乏“既然还能领导工作,为何还要占用医院宝贵资源”、“既然已经病得住院,为何还不移交权力”等颇为尖锐的问题。白天,首相办公室忙着辟谣俄罗斯方面传出的“首相已经上了呼吸机”的假新闻。官方消息一直是,首相状态良好,仍在主持工作。但下午5点半由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主持的例行发布会上,一位敏锐的记者提问拉布,上一次和首相交谈是什么时候,拉布的答案是——周六。这给公众留下了更多的猜测余地。刚过晚8点,各大媒体开始报道,首相于下午开始病情加重,根据医生建议,于晚上7点左右住进了重症监护室,配有呼吸机,但并未使用,首相意识清醒;相关工作由之前已经确认的“指定幸存者”外交大臣拉布接任。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

  鲍里斯·约翰逊于20197月出任英国首相,成为英女王的第14任首相(女王的第一任首相是丘吉尔)。作为从伊顿到牛津的传统上流社会精英,他不修边幅,行为张扬,时常口不择言,个人的婚姻感情生活也一直被不喜欢他的人拿来说事。但他一直雄心勃勃,视丘吉尔为偶像,是坚定的脱欧派,也是将近一半的留欧派最讨厌的人之一。2019年大选中,以简短有力的“Get Brexit Done”(搞定脱欧)赢得了已被脱欧“拖”得十分疲惫的选民的心,顺利打败工党,实现了当首相的人生小目标(他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世界之王)。作为丘吉尔的忠实粉丝,他更希望能像偶像一样,成为一代强人,力挽狂澜,名垂青史。历史给了他搞定脱欧的机会,而随着新冠肺炎在英国的蔓延,他宣布,要表现得“像战时政府一样”。尽管检测为阳性,且症状数日不减,仍一直在领导工作,也许在辛劳背后,是丘吉尔精神一直在鼓励着他吧。

  这样个性鲜明的领导人,或许就像英国“暗黑料理王冠上的明珠”马麦酱(Marmite)。这是一种用啤酒酿造过程中最后沉淀的酵母制作而成的酱,用来涂面包或当调料,味道可以用“奇特”来形容。英国人对马麦酱的态度是:You either love it or hate it。要么爱,要么恨。对约翰逊的态度,也是如此。


(马麦酱)

  不过,今晚的消息一公布,从政要名人,到普通百姓,大家都纷纷献上了祝福,祝愿首相早日康复。连一向反对和嘲讽约翰逊的英国著名演员休·格兰特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善意。


(演员休·格兰特的社交媒体)

  BBC突发新闻推送下,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是:无论你持何种政见,让我们祝愿首相安好。


(BBC突发新闻下的评论)

  相信对于很多人而言,今晚又将是个不眠之夜。首相何时康复?接替工作的外交大臣拉布,能否稳住和团结内阁各路要员?接下来英国步履维艰的抗疫行动,又将走向何方? 或许可以引用丘吉尔的一句话吧:Nourish your hopes, but do not overlook realities——充满希望,但不要轻视现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