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村 看小康】常州庆丰村、无锡张镇桥村

2020年04月05日 19:19: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行百村,看小康。今天我们带您到常州溧阳庆丰村和无锡张镇桥村,看看那里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

【常州庆丰村:农旅项目美了田园 富了口袋】

  溧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冯国智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这段时间,这里的千亩七彩油菜花竞相绽放,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春色美景不仅给这里的百姓带来了人气,更带来了财气。”

  这个网红村前几年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还只有2万多元。2019年,庆丰村倾力打造农旅项目,以入股、置换、租赁、集体盘活等方式,先后流转1800余亩土地,种植油菜花等品种,不仅最高峰时每天能吸引数千游客。村里还和当地一家粮油企业合作,用高于市场的价格对所有产出的油菜籽兜底收购。庆丰村还把村民的闲置宅基地和老房子改造利用,破猪圈变成美术馆,空房子变成咖啡馆,旧房子变成馒头店……环境美了,设施全了,人气也来了。

  常州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村民徐良说:“最高峰卖百来碗,收入大概一年五六万吧。”

  政府领跑、企业协跑、群众主跑,庆丰村积极践行“生态+农业+旅游”战略,倾力打造“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农旅项目,并通过“四美”丰收节,持续吸引客流。如今,庆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6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元,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常州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洪骥说:“去年我们农旅项目吸引近20万游客。现在我们庆丰二期的项目已经在陆续地建设,包括我们现在的民宿、餐饮,我们要真正做到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

【无锡张镇桥村:创新基层治理 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无锡台记者周文说:“这条600多米的青龙桥河,串接了张镇桥的3个自然村。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河道两边草木葱茏、鲜花盛开。”

  投资1700万元,无锡市惠山区张镇桥村打出控源截污和生态修复的“组合拳”,使河道水质从劣五类达到三类水标准。像这样千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张镇桥村每年都会有。

  作为一个拥有85家企业、年产值11亿元的经济强村,如何让更多村民享受到发展红利?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每年,村里在失地农民补贴、股份制分红、保险补助等方面投入超过80万元。

  无锡市惠山区张镇桥村村民王亚芬说:“拆迁后政府给我们安排了工作,还给我们买了很多保险,现在我们真的好开心。”

  要让2万多村民更有幸福感,不仅要吃穿不愁,也对基层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张镇桥村委通过村民议事厅集纳百姓呼声,另一方面通过“楼道微自治”提升百姓参与度。如今,张镇桥村已有七彩楼道品牌和四叶草环保公益队、“啄木鸟”文明巡查队等12支特色团队,探索出一条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治理道路。

  无锡市惠山区张镇桥村党总支书记谢玲说:“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村民们最幸福的乡愁记忆,村民自治是全村乡风文明的生动实践和保障。情更浓了,心更齐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 李明洋 供片台/溧阳台 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