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国连线 中国和加拿大交流江苏战“疫”经验

2020年04月03日 11:34: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号晚上8点,由中国红十字会组织,一场跨国连线,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举行。江苏医疗、疾控、公共卫生专家,与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加拿大红十字会、急诊医生等50余人,远程分享江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

如何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中国和加拿大交流江苏战“疫”经验

  【如何全面防控?江苏专家给出“三点建议”】

  受加拿大红十字会请求,中国红十字会组织了这次跨国连线。江苏专家与加拿大公共卫生署首席公共卫生官员、急诊医生、家庭医生等60多人参会。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介绍,从流行病学发病的情况,尤其是几位流行病学家对社区的防控策略和方法,把江苏的经验传授给国外同行;另外也对怎么防止医院的交叉感染,以及对轻症、重症病人怎么来识别,重症病人怎么治疗,也进行了深入交流。

  加拿大专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加拿大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和诊所系统,能不能向中国学习,在早期就把疑似病人找出来。江苏专家提出,在过去一个月,江苏各个定点发热门诊,约接诊9.5万个发热病人,共发现631例确诊患者。50万名社区网格员,跑了5千多万户次,追踪1.5亿人次。早发现、早隔离,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东南大学原副校长、公共卫生学教授浦跃朴支招:第一个建议,是仿照社区基层去追踪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隔离和治疗;第二个建议,是仿照建立发热追踪系统;第三个,对所有发热患者百分之百进行核酸检测。

如何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中国和加拿大交流江苏战“疫”经验

  【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 早期筛查至关重要】

  此外,江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零死亡”,则得益于在救治重症患者方面,医疗专家建立的早期筛查模型。这对加拿大治疗重症患者帮助很大。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举了个例子,比如说看到的呼吸频率、胸片或者CT片上的改变比较明显、淋巴细胞计数明显减少,把这些指标去做模型预测,能够帮医务人员去早期识别重症病人,给予比较早的处理。

如何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中国和加拿大交流江苏战“疫”经验

  【无症状感染者如何被发现?可做抗体检测】

  针对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江苏专家也提出应对思路:比如对疑似人员,全部进行新冠肺炎抗体检测。抗体检测通过抽血即可完成,能快速、准确发现被检测者是否携带病毒。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 王苗军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