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鄂医疗队:在ICU坚守到最后一刻,攻坚克难抢救危重症

2020年04月03日 11:34: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湖北奋战了近2个月的江苏医疗队,目前已分批次撤离湖北,但是,还有数百名队员继续坚守阵地,挺进了武汉的“重症高地”,在与死神最近的地方,全力挽救患者。

  【江苏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在ICU坚守到最后一刻】

  2月9号,江苏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西病区,不到两个月,就完成该病区患者“清零”。3月30日,120名队员被委以重任,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病区。

  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卫健委医政处一级主任科员李速说,支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18支省队,我们是唯一一支病患“零病亡”的一支队伍。肺科医院了解到江苏医疗队的情况,又向国家卫健委书面申请,要求让江苏医疗队转战。

  治疗危重症患者,需要更加专业的团队。以ECMO为例,在使用过程中,至少需要6-8名医务人员密切观察。而这支江苏医疗队,18位医生全部来自江苏9家省属省管医院ICU骨干。

  李速介绍,目前江苏医疗队接手了7个危重症病人。这7个危重症病人都是非常严重的,4个上了ECMO(人工肺),3个上了CRRT(血液透析),江苏医疗队的每个人做好了坚守到最后一刻的准备。

  【江苏省人民医院团队坚守金银潭:有患者病情好转】

  3月23号,江苏省人民医院200多名医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完成救治任务后,又向有着“重症之巅”之称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挺进。

  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及围术期医学科主治医生潘寅兵介绍,金银潭三个重症病区,我们接管了两个。

  目前,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已经有危重症患者病情好转。而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坚守奋战的同时,也会留下江苏经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江苏医疗队。

  【扬州“三战士”齐聚肺科医院ICU 攻坚克难抢救危重症】

  近日,扬大附院的邵向荣和李娟娟跟随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的ICU。而作为国家卫建委专家组成员,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郑瑞强,从最开始,就一直坚守在这里。目前,这处重症病房里,还有6名患者。

  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郑瑞强介绍,其中有三名实施ECMO和有创通气治疗,另外还有三名患者接受气管插管有创通气治疗。病人一刻都不能离开医护人员,一个病人床边至少有一名护士,同时在红区里面至少有2名医生。

  扬大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介绍,患者有气管插管、胃管、肠管、还有肾静脉,有ECMO的管子,CRRT血透的管子有很多;护士还要给病人吸痰,监测生命体征,一旦有机器发出报警,还要随时处理。

  在ICU抢救危重症患者,医护人员不仅工作量繁重,危险系数也更高。

  扬大附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邵向荣说,要根据检查指标,对这些机器的参数进行调节,有些病人额外需要更换管子。

  虽然在ICU的战斗异常艰难,但三位“白衣战士”都表示,会坚持到底,只要有一份希望,就会尽百倍的努力。

  郑瑞强说,目前接手的这些病人都是非常有希望救治成功的,但是需要时间。

  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有这样的信念支撑,相信我们的白衣勇士定会不辱使命。等你们凯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薇 林昱 沈灿 扬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