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闭症日:关爱“星星”的孩子 父母和医生“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4月02日 20:21: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4月2号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自闭症儿童常常被人称之为“星星的孩子”。医生表示,患儿需要接受一定的专业康复训练,但父母其实是他们最好的“治疗师”。

  (赵方乔医生正在对凯凯的自闭症状进行诊断)

  今天一早,常州市民周女士带着两周岁的儿子凯凯(化名),来到了常州市儿童医院孤独症门诊。发育行为科主治医师、中级心理治疗师赵方乔在询问时得知,凯凯最近忽然间变得沉默寡言,与家人交流逐步减少,且经常发呆,这让父母非常担心。周女士告诉赵医生,凯凯出生后,一直是自己带的,言行举止一直很正常。而后来由于自己要上班的缘故,凯凯被送到奶奶家生活,父母每周去看望一次。即便回到自己家,爸爸玩手机、妈妈看电视,孩子也只能自己玩。从那时起,凯凯的性格开始出现转变。根据种种异常状态,赵医生判断孩子很可能有自闭症倾向,需做进一步检查。

  自闭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其典型症状为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及刻板重复行为,并伴有感知觉、情绪及情感方面的异常表现。其病因尚无定论,但在早期,父母对孩子的不关注,不照顾等行为,可能会增加儿童患自闭症的风险。

  随着诊断标准的变化,现在儿童自闭症诊断发病率逐年增高。当孩子被确诊为自闭症时,家长会产生非常大的压力和痛苦,不少家庭濒临分裂。对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家长来说,会选择让孩子在医院接受康复训练。专家表示,康复训练固然重要,但家长也应该成为孩子的“治疗师”。 赵方乔医生表示,父母应该成为主要的治疗者和主导者。无论医生如何开展康复试验,也不如家长积极地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改善了曾经的亲子关系,母婴关系,说不定小朋友慢慢地就会对周围发生兴趣,跟人的社交欲变得更灵活,一些核心症状就会慢慢消退。”

  赵医生说,自闭症儿童需要父母加倍关爱呵护,只有平时点点滴滴的互动、交流,加上正确引导,才能逐步改善情况,除此之外,对于自闭症来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康复。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钱群华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