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救死扶伤,是我们白衣战士的永恒追求

2020年04月01日 11:25: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宜兴市人民医院  贾燕

  地点: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时间:3月31号

  回想起出发的那天,感觉在武汉的这52天,就像一场梦,那么的不真实,但又确确实实存在着。

 

  2020年1月26日凌晨,迅速集结的我们一行五人,带着十几个箱子的生活用品和物资,终于到达了武汉。

  在确定了支援医院是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后,我们五个人分别编入了隔离病房组、重症组和检验组。

  顾新南医生和杨慎玲、许雯娇两位护士是在隔离病房组。记得那个时候,小杨和小许总是一起上下班,我很是羡慕,因为我独自一人在重症组,有种孤军奋战的感觉。每天的联系都是通过微信:你今天上什么班?什么时候下班?需要帮你带饭吗?房间需要空气消毒吗?刚开始的时候还不适应,每天要工作4-6个小时,下班后大家都是休息,偶尔会在我们五个人建的“平平安安”微信群里聊一聊,抱成一团,相互取暖。

  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科的顾新南医生,我们私下里喊他“星星”,他总是和我们说,“生活上如果有什么问题和困难一定要和我说,我来帮你们解决!” “如果有不舒服的地方,一定要说,不能自己捂着,物资不够也和我说!”“院感一定要做好,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那天我们在拿饭的地方碰到,看到各自脸上的压痕,都笑了笑。我问他,“你有没有觉得口罩有点勒?”他说,“是啊,我的耳朵上都磨破了,而且还有点闷,我一圈查房下来,都透不过气了,一个病人的问诊,就要好久,因为中间要停下来喘几口气。”又一次在走廊碰到,我问他,“今天工作怎么样?”他开始侃侃而谈,眼睛里充满光。从对话中得知,顾新南医生用他的专业知识抢救了一个患者。

  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杨慎玲和许雯娇都是95后,许雯娇是江苏一队里最小的,杨慎玲是第二小的。别看她们是95后,但她们是生力军。杨慎玲比较安静,做事都是默默地在做。每次问她,上班感觉怎么样?她的回答都是“还好”,有时候,我下班回来晚,门上就会看到她俩给我带的饭,心里很是温暖。许雯娇比较活泼。她应队里老师之约拍摄的在隔离病房的vlog在人民日报上发布,几天下来就有300多万的播放量,那条微博下面充满了大家对她的敬佩和关爱,她为95后树起了榜样。

  来自检验科的刘奇,别看他高大威猛,实则是个心思细腻之人。之前,我们在群里说,好想吃蛋糕啊!没过几天,刘奇敲响了我的门。“那,这是我给你们三个女生买的蛋糕,一人一个,吃点甜的,开心开心。”他戴着口罩,和我保持安全距离,伸着他长长的手臂,把蛋糕递给了我。我们小队里,有什么重活累活都是刘奇和顾新南主动包揽,拿物资、搬行李、搬箱子,只要有他们在,我们就很安心。工作上,刘奇也是冲在前面,一丝不苟。他还帮助当地医院检验科梳理并完善了免疫室相关的酶联免疫、化学发光、快速检测等检验项目的标准操作程序。

  来自重症医学科的我正好是90年生,也算个90后吧,作为一名党员,我按党组织要求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如今杨慎玲和许雯娇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我在重症组,和江苏一队的战友一起,进行过心肺复苏、协助深静脉置入、血液净化治疗、吸痰、俯卧位和气切护理等操作,虽然这些操作都带着被感染的风险,但我们无所畏惧,一直都把病人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52天里,我认识了许多来自江苏各个城市的战友,我们曾并肩作战,和江夏的医护亦成为了生死之交。

  最后,就像我们微信群的名字——平平安安,我们五个,一个不少的平安归来。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们是白衣战士。脱下白衣“征袍”,依旧是医生护士中普通一员,救死扶伤,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职业生涯中永恒的追求。

  我们将恪尽职守,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高昂的战斗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绝不为“逆行武汉”留下丝毫的遗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