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以爱心致敬孝心

2020年04月01日 12:52: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医师 梅勇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时间:3月30日

  今天一大早我开始巡查南7重症病区,走到11床,我像往常一样和11床的大姐打招呼,可让我奇怪的是今天她居然一副神思不属的样子,谈话也是心不在焉,答非所问。

  11床在我们的重症监护病区经历过插管抢救、呼吸机支持、俯卧位呼吸等治疗,目前病情已明显好转,仅需要高流量吸氧就可以维持日常所需,是我们病房最有希望出院的患者之一。她的职业是一名警察,可能是因为职业的关系,平时就古道热肠,善于沟通;自从拔管后,她经常和医护聊天,还不时说些笑话逗趣,绝对是一位乐天派。今天这是怎么啦?一定有事情!

  带着心中的疑虑,我快速巡视完病房,见没有其他异常,赶紧又回到她身边,陪她聊了起来。原来今天竟然是她的生日,但很不幸,昨天却也是他父亲的忌日。她父亲年事已高,率先感染了新冠肺炎,她也是因为照顾父亲才被感染。因为她也是大病初愈,家里人一直瞒着她父亲病危的消息,直到昨日父亲去世,她一位亲戚无意中说漏嘴,她才知道已与父亲阴阳两隔,再无相见之期,更可悲的是她未能亲手为父亲送终,自觉很不孝。

  说着说着,她潸然泪下,我也感同深受,我一边安慰着,一边想着一定要为她做些什么,让她重新振作起来,这对她的康复至关重要。看着她几乎没怎么动的早餐,我灵机一动,赶紧打电话给我的搭档——医疗组长陈旭锋主任,请他一定准备一碗生日面,带荷包蛋的那种。因为在谈话中,我了解到每年她的父亲都会亲手下一碗荷包蛋生日面为她庆生。斯人已去,但情意仍存,我想让她知道父亲虽然离去,但一定希望她如以前一样平安喜乐的生活。

  听完我说的故事,陈主任一口答应,没多久,他就出现在了病房,和护士长一起准备了满满一大份生日面条。正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11床献上生日祝福的时候,查房的时间到了。恰逢专家组也巡查病房,见这边聚拢了一些人,也过来查看,大家不约而同的唱起了生日歌。

  11床见这么多医务人员一起为她庆生,手捧面条,眼含泪花,脸上却已依稀展现出笑容,她连声称谢,不住地对我们点头致意。看着她渐渐淡忘的伤痛,我的内心,无比欣慰。

  人群散去,陈主任拉住了我,告诉我他还让我们医疗队王永红处长准备了个惊喜——蛋糕。但因为时间仓促,蛋糕要订做,暂时拿不到。等蛋糕到了,我们再喊上医疗组的休班人员一起来给她过个生日。我连声赞同。

  不大但精致的蛋糕,没有烛火的蜡烛,当11床看到这个生日礼物的时候惊喜莫名。要求我们一定要和她合照,留个纪念,快门按下的一刻,她竖起了胜利的手势,还微笑的冲我点了点头,也许是想告诉我她已经重新站起来,一定能背负着父亲的希望好好活下去。

  中华美德,百善孝为先。这位为照顾父亲而身染重病,因无法见父亲最后一面而内心万分负疚的普通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我们也仅仅想通过一些小小的爱心之举,表达我们的尊敬,同时帮助她早日度过心里的难关。我始终坚信,正是这些看似微小的人性闪光点,才支持着武汉人民最终挺过了这次惊涛骇浪般汹汹来袭的疫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颖 通讯员/吴倪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