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武汉|三天时间江苏医疗队让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区大变样!

2020年04月01日 12:37: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30日上午,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院感防控专家李六亿教授、吴安华教授、蒋荣猛教授一行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实地调查和督导工作。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宋瑾总护士长、感控专员(兼金银潭医院联合院感办秘书)张翔的陪同下,专家组实地走访了多个病区,并详细了解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整建制接管金银潭医院两个重症监护病房后的工作情况。

  规范精准!医生单膝跪地为患者实施颈内静脉深静脉置管术

  在7楼重症监护病房内,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金海正穿着正压头套、隔离衣等防护设备,单膝跪地,在护士协助下,通过超声引导,干净利落地为一位危重患者实施颈内静脉深静脉置管治疗,只见他带着三层手套,一丝不苟紧盯着操作部位,植入导丝、扩皮、植入导管,缝合固定,所有动作一气合成。

  李六亿教授等人透过玻璃窗,看完李金海副主任医师操作的全过程后,对其操作步骤和动作要领连连称赞,“这位医生做得非常规范!危重患者的救治就是需要这样精准规范的治疗!”

  李金海副主任医师回忆当时的抢救情况时表示,当时自己正在全神贯注开展治疗,并未察觉到窗外有人观看操作,对于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他表示:“作为医生,无论何时,我们都必须严格按照规范执行。特别是现在,正是我们和死神掰手腕的关键时候,挽救患者生命,容不得有半点闪失。”

  暖心!一份特殊的生日祝福让救治更有温度

  “祝你生日快乐!……”在检查到六楼的重症监护病房时,李六亿教授等专家查看患者治疗情况时,得知今天是患者肖女士的生日后,与在场的医护人员共同为肖女士唱起了熟悉的生日歌,并祝愿她早日康复。医护人员还为肖女士端来了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和精心准备的小蛋糕。

  病区负责人陈旭锋主任医师介绍,肖女士今年52岁,是一名警察,2月15日因新冠肺炎入院,2月17日插管抢救后病情逐渐好转,3月10日拔管目前正处于高流量吸氧治疗。肖女士是因为照顾感染新冠肺炎的父亲时被传染,更不幸的是她父亲前两日因病去世了,亲人的离去让肖女士倍感伤心,也导致她这两天病情不稳定。“根据我们以往治疗经验,危重患者的心理因素对疾病治疗非常重要,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给他们加油打气。虽然病房条件有限,但我们还是特意为肖女士准备了面条,蛋糕,为她补上这个生日,希望能帮助她重拾信心。”

  病房里,齐栩、陈旭锋、梅勇等专家一一握着肖女士的手,鼓励她一定要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肖女士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向专家们一一致谢也感叹道:“去年,我在南京过的生日,没想到今年南京医生不仅来救了我还给我过了生日,等我病好了一定要去南京当面感谢大家!”

  负责照顾肖女士的康复专科护士长纪婕表示,肖女士正在非常努力的康复中。目前她的肺功能还比较差,因为双肺纤维化,肺功能测试结果显示她的单次最大吸气量只有正常值的1/4,康复治疗组经过与康复专家的共同商议,为其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目前每天都会帮助肖女士做康复治疗,通过使用激励式肺量仪、弹力带等康复工具帮助她进行胸廓顺应性训练、上下肢的功能训练等多种康复治疗,现在肖女士的肺功能已经比原来提高了20%,上下肢的肌力也在逐渐恢复中。

  江苏速度让人惊叹!仅用三天时间就让病房大变样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接管金银潭南6、南7两个重症病区后,为了加强危重病人感控,并保护医务人员安全,在刘云队长的部署和统一安排下,队员们和金银潭全体同仁一起,快速推进了各项流程和制度的完善和优化。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成果斐然。一方面加紧与原病区医护人员的沟通顺利完成患者交接,另一方面加强对病区环境的清洁与消毒;更改进、出隔离病区流程,并制作张贴指示标识;根据患者耐药菌检出情况对患者实施隔离;所有患者床头均配备速干手消毒剂;完善各类感控监测项目和记录,每日督查及反馈。

  多项举措实施后,病区面貌焕然一新,病房变得更加整洁有序,患者治疗也更加规范有效,感控措施悉数到位并层层落实。

  专家组在走访后,对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如此快速高效地完成两个重症病区感控优化工作以及在病房实地勘察中看到的众多规范、精准、创新的治疗做法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李六亿教授表示,“作为江苏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医疗队之一,在接管金银潭医院两个重症监护病房的工作中,充分展现出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综合实力,我们相信,在你们这支精锐集结的医疗队奋力拼搏下,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危重患者转危为安,重新感受到春回大地的美好人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颖 通讯员/吴倪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