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发展多式联运,宿迁“出海口”加速崛起

2020年03月30日 15:54:25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积极接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宿迁对外开放,宿迁市委市政府2013年作出重大决策——建设运河宿迁港产业园。从此,地处“内陆”的宿迁有了自己的“出海口”。

  抢抓机遇迎来“出海口”

  运河宿迁港产业园位于宿迁市区南部,西接高铁新城,京杭运河东畔,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宿迁高新区、宿城经济开发区、洋河新区四区交汇。这里是中心城市发展轴的重要节点,也是宿迁高速路网、铁路、运河优质岸线交汇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对打造物流业集聚高地、发展多式联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3年11月11日,运河宿迁港产业园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园区各项建设工作全面推进。

  联江通海建设“苏北第一港”

  筚路蓝缕,不畏航程远。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将这里建设成为服务全市发展的“出海口”,需要的不仅仅是巨大的财力。2015年7月28日,按照“千里运河第一港”“联江通海的苏北第一港”目标定位,运河宿迁港产业园标志性工程运河宿迁港港口开工建设。500天披星戴月,16个月夙兴夜寐,2016年12月,宿迁港二期完成了建设任务,比计划提前10个月,并成功投入运营。随着港口三期开工建设,宿迁港将建成2000吨级泊位36个,成为京杭运河沿线18个城市中的“第一大港”。自宿迁港二期运营以来,港口业务连年实现双位数增长,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万标箱,散杂货周转量突破1000万吨。

  发挥优势构建“公铁水”联运体系

  园区依托毗邻京杭运河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便捷的“公铁水”联运体系。

  公路——打通园区对外通道,联通周边多条高速公路;引进国家5A级物流企业传化公路港,开通30条全国货运班车专线,建成华东区域公路智能物流网络,有效降低园区企业物流成本。

  水路——目前,宿迁港已与中远海、中外运、宁波远洋等大型海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开通了宿迁—太仓(上海)、宿迁—南京、宿迁—扬州和宿迁—连云港多条航线,每周航次达20个以上。

  铁路——积极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将通过接轨于宿淮铁路洋河站,实现企业的铁路物流需求,为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打开新通道。

  目前,园区已实现“公水”联运,传化公路港、昆仑物流等60余家重点物流企业入驻园区,其中3A级以上物流企业4家,园区物流业总营业收入近20亿元。未来,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将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成为全市唯一的拥有“公铁水”联运优势的物流产业园区,完善优越的集疏运条件,不仅服务于宿迁企业,还将辐射到宿迁周边地区。

  提升服务打造“大平台”

  园区围绕服务水平提升,积极开展各类创建工作,不断优化各类平台载体,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2016年11月,园区被批准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2017年9月27日,运河宿迁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揭牌,揭开宿迁外贸出口新篇章。2018年12月,园区被评选为省级重点物流基地。2019年6月25日,宿迁运河港配售电有限公司实体化运营。目前,园区正在积极创建二类水路口岸、综合保税库,未来还将创建进出口加工区、铁路口岸等。伴随着园区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的不断完善和项目建设的大力推进,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必将成为宿迁产业发展引擎、现代物流龙头和对外开放窗口。

  梧桐叶茂,凤凰来仪。物流业的蓬勃发展为重大工业项目扎根打下厚实基础,今年1月,总投资230亿元的恒力时尚产业园项目入驻园区,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可安排近万人就业,堪称宿迁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的龙头项目、头号工程。

  如此巨大的项目,缘何落户“年纪轻轻”的运河宿迁港产业园?“恒力集团再次布局宿迁,投资宿迁港产业园,最基本的因素有两点:一是这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便利的交通优势,综合物流优势;二是这里无微不至的帮办服务,重信守诺的契约精神!”恒力集团相关负责人的话回答了运河宿迁港产业园的活力所系、魅力所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