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寒潮,扬州油菜花蜜不如往年多,赶蜂人的下一个目标是……

2020年03月30日 10:51:3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场较为罕见的“三月桃花雪”,让外地来扬的赶蜂人田永飞连喊可惜,“眼看就要到手的丰收季,就这样夭折了。”

  据悉,相比往年,今年油菜花季的油菜花蜜减产,“比一般偏差的年份还要差一点。”

  田永飞说,这个油菜花季蜂场的蜂蜜只有去年的一半。而据扬州远大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春成介绍,在油菜花期进入尾声的情况下,今年油菜花蜜减产已成定局,一般蜂场蜂蜜量只有去年的六成左右。

  来扬采蜜4个年头,今年产量最差

  今年,是田永飞4年来的第四次“下扬州”。老家在山东的他,每年冬季都会前往四川,在那里静静等候油菜花开(我国油菜分布范围广,油菜花期有先有后),次年3月上中旬完成在四川“追花采蜜”后,就会来到扬州,此时,扬州油菜花正进入花期。

  从4年前开始,田永飞每年3月中旬都会准时来到扬州,今年也没有例外。3月14日,田永飞刚到扬州,那时天气好,油菜花刚开始盛开,田永飞很高兴。

  3月19日,油菜花进入盛花期,田永飞的170群蜜蜂,也开足了“马力”——采花粉酿蜂蜜。

  眼看着蜂箱的蜂蜜一天天多起来,田永飞也有了干劲,一切似乎都朝着丰收的方向前进,“看着成片成片的油菜花,都感觉是流蜜的节奏。”

  不过,一场“桃花雪”,让蜜蜂采蜜遭遇了“寒流”。

  严春成说,别小看这短短的几天,影响可太大了,“这可是保产保量的关键时期,按照往年的经验,这些蜂场一天可产600桶以上的蜂蜜。”

  田永飞说,来扬州“追花采蜜”4年了,今年是他遇到的最差的一年,“天气不好,没办法。”

  “当然,不止扬州油菜花蜜减产。”严春成说,凡是油菜花期跟扬州差不多的地区,在这次寒潮期都受到了影响。

  前期天气好,蜂蜜质量格外好

  蜜蜂酿造蜂蜜,是一件很辛劳的事。严春成说,从过去几年来看,蜂蜜酿造好蜂蜜,一般需要3天的时间,“3天后,我们取蜂蜜来测量,一般能能超过40波美度(一种测量蜂蜜的方法)。”

  而今年,他们测量发现,经过2天的酿造,蜂蜜就能超过40波美度,“这说明今年天气好,花粉比较干燥,含水量低,蜂蜜酿造得就快一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年的蜂蜜质量还是很好的。”严春成认为,虽然后期天气影响了产量,但前期同样因为天气,蜂蜜质量还可以。

  下一个花期,是去追刺槐花

  扬州油菜花期已进入尾期,但赶蜂人还不着急去追赶下一个花期,“追过去也没用,花还没开呢,还不如留在扬州,多少还能采一点油菜花蜜。”

  赶蜂人所期待的“下一个花期”,就是刺槐花,河北、河南、山西、甘肃等地,都有比较多的分布。再过一段时间,在扬的外地赶蜂人和本地养蜂人就会去追刺槐花蜜了。

  在我国,山西、陕西、甘肃是刺槐主产区,各地养蜂人会在刺槐花开前纷纷赶去这些地方。

  而今年蜂蜜价格到底如何,最后还要看荆条蜜产量,“蜂蜜市场价格是否会调整,很大程度上要看6-8月的荆条蜜是否丰收。”

  记者了解到,荆条(一种名叫牧荆的小灌木,6-8月开花)是我国四大蜜源植物之一,一般是最稳收的蜜品之一。

  严春成说,全国有很多的赶蜂人,而除了赶蜂人,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追蜜人”,“哪里有赶蜂人,我们就去追他们。”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