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英雄归来:一名重症科医生的武汉记忆

2020年03月29日 19:47: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星星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科医生,大年初一,他随队出征武汉。连续52天,他一直坚守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各病区抢救最危重病人。如今,胡星星平安归来了。作为一名重症科医生,在抢救一线,生死往往一瞬间,有一张特殊的照片,成为他最难忘的武汉记忆。

  10小时寸步不离  患者顺利转诊

  2月9号,一名患者肺部情况突然恶化,呼吸衰竭,胡星星立刻为他进行气管插管。从上午9点插完管,到晚上7点,病人顺利转运至ICU,胡星星和同事整整"盯"了10个小时,寸步不离。

  胡星星回忆:“那天我们在‘盯’那个病人的时候,当地的医生也是很感动的,从背后拍了一张我坐在门口的照片,因为不是一个负压病房,所以我们不能在那个房间里面长时间逗留,戴着面罩,特别闷,要坐在门口 ,盯着那个监护仪和呼吸机参数。确实我每次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还是感触良多的,我们做这个职业,是需要一些坚持的。”

  以心换心:去武汉 没有遗憾!

  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胡星星虽然被安排在呼吸科普通组,但作为重症专业医生,他经常会协助各区抢救最危重病人,从插管、深静脉、呼吸功能维护到带机转运,面对危重病人的复杂情况,他和团队一次次化险为夷。 

  胡星星说:“当时记得一个患者,50多岁,戴着呼吸机,特别紧张,一看到医生来了以后,抓着你的手,不让你走。后来我们跟她说,虽然你看不到我们,但是我们就在门外,就反反复复和她谈,在她旁边一站就是20分钟、30分钟,这个时候她才慢慢安心了。三五天之后,情况就很好了,后来呼吸机就脱掉了,我们都很开心,她也很开心,第一次非常清晰地跟我们说‘谢谢’。”

  病人的每一句谢谢,也让胡星星坚信:重症医生,可能会面临很多的困难、不理解,但只要努力,医患之间,可以更加靠近,最终战胜病魔。此去武汉,没有遗憾。 

  胡星星说:“当出现这样的疫情的时候,病人需要的时候,作为医生,你需要冲到前面,而且的确是以心换心的,当你尽心付出的时候,病人也会给你正面的反馈,大家一起去努力,以后的医疗生态肯定会更加健康。”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