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就冲刺 江苏文旅复“苏”进行时

2020年03月29日 18:41: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些天,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邂逅最美的春光。为了让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产业尽快复苏,近日,江苏各地纷纷出台各种创新政策、举措,进一步促进全省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以花为媒 “赏花经济”持续回暖】

  阳春三月,正是春花烂漫的好时光。刚刚开幕的泗阳桃花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感受春天的气息。千亩桃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泗阳市民周姝含说,疫情期间在家时间也太长了,所以今天就带宝宝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里的桃花开得也很漂亮,心情非常好。

  今年,当地依托美景效应,将陆续推出春季观花踏青、夏季避暑纳凉、秋季采摘美食等四季特色休闲旅游,并配套生态酒店、农家乐、民宿,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主打推出的桃文化产品琳琅满目,招揽了大批旅游人气。

  泗阳某农产品销售负责人陈星云介绍,品尝美食的游客多了,他们觉得很好吃,销量相比前几天多了很多。

  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党委书记邵建说:“通过这样的吸引游客的方式,带动地方的经济,促进老百姓的消费,使这边的文化旅游产业能够越做越好,越办越红火。”

【创新体验 开拓文旅发展新空间】

  为适应疫情下文旅市场新变化,今年,各地纷纷借助数字化手段,开发“云”旅游新玩法,通过线下线上的互动,增强市民旅游体验感。省内多家旅行社不约而同地推出踏青游、亲子游和民宿自驾游等新产品,春季旅游市场悄然回温。苏州的部分景区还结合自身文化特色,推出人物扮演沉浸式旅游体验,不少历史文化名人再现眼前,为市民带来丰富的文化旅游体验。

  一位苏州游客说,自己没有想到可以看到情景表演,回家之后要推荐给亲戚朋友,让他们都来这边游玩观看。

【政策纾困 为行业播下“春种子”】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发展。连日来,江苏各地还先后出台多项价费纾困举措,针对目前文旅行业的现状及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普惠性、个性化的扶持政策,为提升全省文旅消费水平全方位“保驾护航”。同时,不少重点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也纷纷发力,共同谋划疫情后的产业重振。扬州对旅游企业实施税费、租金、保险减免政策,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引导扶持。淮安制定十条措施助力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特别提出整合交通运输、旅游景区资源,实行景区门票优惠、直通车票价补贴等措施,提振旅游企业市场信心。

  2月6日,江苏省文旅厅发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2月14日,省文旅厅、省财政厅研究出台《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困难的若干措施》,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旅领域企业,实施“调剂安排1亿元纾困资金”等六条措施。

  3月21日、23日江苏陆续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表示,疫情确实给文旅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同时也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机会。下一步,我们重点围绕促进文旅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文旅消费季,以及“江苏人游江苏”等系列活动,更好的为旅游产业、旅游企业发展注入一些新的动力,来实现文旅产业健康、有序的恢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郝朦 李栋 章斌炜 苏州台 无锡台 常州台 淮安台 扬州台 苏州中心站 泗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