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洋名字”,却是苏州人爱吃的美味!8月份可以尝鲜啦!

2020年03月29日 16:41:2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说的是天气暖和,鱼儿开始产卵繁殖,这个时候我们要保护生命。那随着气温、水温的逐步上升,连日来,苏州本地加州鲈鱼育苗及鱼苗的销售工作已陆续展开。

  在位于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苏州聚福水产有限公司苗种基地上,一大早,工作人员就在围网捞鱼、称重装车,忙得不可开交。养殖户顾友林说,他们正准备将前期订购的15万尾鱼苗运回池塘。“一斤差不多80条, 像今天这个苗抓回去, 就是正常到8、9月份都可以卖掉了。像以前这个季节这么大的苗基本上没有,拿的都是水花苗,很小的。”

  近年来,吴江不少水产养殖场都实现了加州鲈鱼苗在本地的自繁自育,技术也趋于成熟。苏州聚福水产有限公司更是在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实现了全季节繁殖鲈鱼苗,成为苏州唯一具备该技术的企业。苏州聚福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许爱国说:“我们现在全季节繁育鲈鱼苗,水花苗是实现全年供应,然后规格苗我们也实现从水花到一斤10条,我们差异化供应,就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根据地域的差别。”

  据了解,每年3月中旬到4月下旬是本地鲈鱼苗销售旺季,目前吴江区在从事鲈鱼苗生产的苗场有4至5家,大一点的苗场一天出苗量在1000万尾至2000万尾之间。吴江区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周建忠建议广大养殖户,尽可能地选用本地苗场培育的加州鲈鱼苗。“一个,从培育大规格苗种来说,本地苗种的成活率相对于广东那边运送过来的水花苗种,它的存活率要更高一点。另外一个,本地运输也比较方便。”

  加州鲈鱼,是一种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名贵淡水鱼类,深受消费者喜爱。苏州的加州鲈鱼养殖可追溯至1988年,当时吴江县水产养殖场和苏州市水产研究所合作引进在苏养殖,自然繁殖成功后,养殖面积逐年扩大,发展成为我市主导养殖品种之一。近年来,苏州市水产技术在品种改良、苗种创新、模式转变和可追溯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苏州这边也是鲈鱼养殖的一个主产区,鲈鱼选育过的比没有选育的产量要提高30%左右。那经过了这些年的一个推广,老百姓也非常认可,因为它是肉质性鱼类,无肌间刺,还是挺受市民欢迎尤其老人小孩的喜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白俊杰对苏州加快推进加州鲈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据统计,目前我国淡水鲈鱼(主要为加州鲈)年养殖产量有近50万吨,单价一般在每斤10元以上,算下来,年产值超过百亿元;主要集中分布在广东、江苏、浙江、江西、四川、福建等六省份,占全国总产量的92%以上,其中江苏总产量4万多吨,约七成分布在苏州吴江区。

  (来源:看苏州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