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人居环境整治留住“诗意乡村”

2020年03月29日 15:51:41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阳春三月,行走在宿豫大地,清澈的河水纵横在广袤田野,一排排农民集中居住区掩映在绿荫丛中,一条条乡村振兴大道通向远方,晨雾中的田园、古朴的村落,当你不经意间,便能感受到诗意清幽的宁静!

  “现在的农村环境有很大改变,再加上今年遇到突发疫情,大家更注重保护环境、讲卫生了。”3月18日清晨,宿豫区仰化镇涧河社区居民李志侠早早起床,利落地收拾、打扫,不一会功夫便将自家小院收拾得井井有序。

  一直生活在农村的李志侠对以前的乡村面貌记忆犹新,曾经部分地方存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状况!

  好的环境感染人,好的习惯也在改变着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善了农村的环境,还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民的卫生习惯、精神面貌,大家齐心协力、撸起袖子,一起将居住环境变得更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大文章。说到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是改变农民沿袭千百年的生活习惯,2018年起,以处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改造厕所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各地全面展开,效果初显。

  事例为证,2018年,宿豫区开始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传统的住房变成了美丽整齐的新型社区,传统的垃圾无分类、污水横流、捏着鼻子才能经过的露天垃圾池显然无法与新型社区配套。为保证美丽乡村建设,宿豫区建立“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有机垃圾就地生态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在生活污水处理上,2017年,宿豫区组织开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在每个乡镇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对距离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较近的村庄采取接管方式集中处理,不具备接管条件的采取单独建设小型一体化处理站分散处理。

  “以前,俺家这里是旱厕、猪圈,一刮风,家里臭烘烘的,现在家家都改成马桶了,多干净。”3月初,曹集乡双河社区村民谢跃斌家门口的空地上,社区施工队正在平整土地,不久这里将变成一个便于村民休憩、聊天的小广场。在推进农村旱厕改造进程中,宿豫已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5.1万户,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已达96.7%。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文明习惯养成,让群众自觉守护这一方绿水?

  新庄镇杉荷园社区负责人闫鸣介绍:“社区投入700余个分类垃圾桶,全部实现生活垃圾统一处理。除此之外,我们每月评选10余名清洁文明户,进行积分考评打分,按得分情况给居民兑换一定的日用品、纪念品等,农村环境从治理到自我管理的转变。”

  为持续推进文明习惯养成,3月4日,宿豫区文明办、宿豫区农办、宿豫区妇联又紧密结合实际,在各乡镇、街道开展“亮美家、晒成绩、评实效”活动,全面提升“五美庭院”创建工作质效。

  走进宿豫区仰化镇“五美庭院”示范村——涧河特色村,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楼,白墙黑瓦的院墙,小菜园子里小葱、韭菜葱翠嫩绿,刚刚探出嫩绿叶子的小白菜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评比和‘晾晒’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推进居民树立洁净生活的意识,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宿豫区妇联主席邓爱银介绍,评选、“晾晒”活动首先以村居为单位,每月评选一次“五美庭院”,即“整洁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卫生美”,由村组织评定挂牌;建立“晾晒墙”“晾晒公示栏”等,组织相互观摩学习。同时,利用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引导家庭主动参与“晾晒”工作,确保全覆盖;组织开展“五美家庭”秀场,以PPT形式组织优秀“五美庭院”家庭代表展演,择优推荐参评镇级、区级“五美庭院”示范户并认定挂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了攻城拔寨关键时期,当前,宿豫区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工作短板,让创造优美生活环境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