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此刻的我,虽想欢呼,但仍要保持警惕

2020年03月29日 14:22: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武汉日志:苏州第九人民医院感染科 王霞

  地点:武汉市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3月28日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我们来武汉已经50天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苏州团队一直奋战在同济医院这个特殊的战场之上,每天的工作中,我们要帮助病患和疫情奋战,也要和我们自己的身体“作战”。

  随着气温的上升,穿着厚厚的防护用品更是闷热难耐,工作时能感觉到汗水往下淌,出舱时衣服经常湿透,脸上也被口罩和眼罩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因为我们深知自己的使命,我们都在毫无怨言的坚持。看到患者都慢慢恢复直到出院,脸上露出欣快轻松的笑容时,我的内心也无比愉悦。

  每天和隔着严严实实的队友们并肩作战,虽然我们至今也没有见过彼此真实的面容,但工作的热情和一致的目标,使我们之间达成了一种良好的默契。大家彼此加油,彼此关照,相互帮助一起用心照料着每一位患者。很感谢有这样一群可爱的队友,我们彼此陌生,也彼此默契。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之上,我们负责患者的治疗、护理、消杀、采样、清洁及日常生活照料。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患者全方位的身心照顾。期间,我作为责任组长,在安排好各个组员的具体工作后,会去详细了解了所有病人的主要病情、生活自理能力情况、护理工作落实情况等。每次我都主动承担危重症及生活自理缺失患者的护理治疗工作,给他们进行治疗、喂饭、喂药、协助大小便等。

  记得有一位生活自理能力完全缺失的老爷爷,他插着导尿管,我接班前他刚刚在床上大便过,仔细查看了以后发现他的会阴部仍然有很多残余粪迹,怕他皮肤受刺激容易合并感染,我跟他说,我帮你这里彻底清洗干净你会舒服点,也不容易感染。起初,他非常排斥,我知道患者也是有自尊的,非常注重隐私。但我还是耐心跟他解释,他终于放下心来,非常配合地让我完完全全帮他清洁了皮肤。在我心里,彼时,他只是个孩子,我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他,心里没有顾忌其他。能用心做好这些工作,我觉得很高兴,因为这就是我们在这里工作的意义。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无论走到哪里,我们是医护,他们是患者,不分地域,不分性别,我们要帮助他们恢复身体的健康,还要帮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他们常常一句句感谢,一次次双手合一,我自己都觉得特别欣慰。我们的一切付出都是如此值得!

  随着病区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强度也在逐渐降低。在这场战争的最后时刻,我们既想欢呼又仍然时刻保持紧惕,不到最后一刻不松懈、不麻痹。我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自己最大努力,战斗到这场特殊战役完全胜利的那一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