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更精心 江苏援黄医疗队是这样的“战疫”精兵

2020年03月28日 16:28: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黄石报道组 记者/王晟

  47天的全力支援,96.2%的治愈率,确诊病例彻底“清零”——

  3月28日,江苏援黄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终于踏上返程,凯旋而归。

  他们留给黄石人民的,是苏黄携手,并肩抗疫的一段佳话;是他们用精细治疗、精心护理、精确防控,诠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战疫”精兵。

红黄色的曲线,显示了黄石地区从爆发到确诊患者“清零”的全过程 图源:江苏援黄医疗队

  精细护理  犹如黑夜行船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这是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的基本原则。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一到当地,就协助理清医疗资源,梳理病区,扩大ICU,把确诊患者按照不同程度分别收治,集中力量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这些患者病程较长,伴有各种基础疾病,又是在不同的阶段,必须“一人一策”,针对不同情况,精细医护。

  

  比如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患者,要保证引出体外的血液正常流动不能凝结,又要防范大出血,必须时刻关注,用药剂量既要随机调整,又要高度精确,丝毫不能大意。有人比喻,这好比驾驶巨轮在黑夜的风暴中,穿越密布的暗礁。

  那些上了呼吸机的病人,往往年岁较大,他们的营养、体温、大脑的保护、心肺、肾脏、肝功能保护等等,都对护理团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每天,那些俯卧位通气的病人需要经常翻身,怎么平稳小心地翻转他们,又不影响全身插满的管路,光是想想就让人一身冷汗——别忘了,医生护士们还是穿着严密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镜和几层的口罩、手套……

  既要医疗护理,还要日常照顾,特殊时期,ICU不可以有家属、护工陪床,所有为病人接大小便、擦身拍背、病区打扫也必须全副武装的护士们自己动手。遇到有些病人情绪低落,还要陪他们聊聊天,为他们纾解心结,鼓励战胜病魔的勇气……

  精心诊治   “蛋黄苏经验”传递四方

  在救治中,江苏支援医疗队发现,有些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看似症状很轻,但随着病程发展,病情会突然恶化,发展成重症、危重症,抢救和治疗就变得相当棘手。

  所以,专家们往往出了ICU,还要去两家收治轻症病人的医院巡诊,通过精细的观察,筛查具有高危因素的病人,及早防范。

江苏援黄医疗队的专家们经常探访重症患者,给他们加油鼓劲

  重症病人什么时候上呼吸机?撤呼吸机应该符合哪些体征标准?激素类药物什么时机用,用量多少最合适?一个个治疗中的细节,却关乎病人救治的走向,预后的康复情况。

  紧张的工作之余,江苏的医护人员还与黄石同行经常座谈,交流探讨遇到的难题。一条条凝聚了苏黄医务工作者集体智慧的意见,被汇总成经验,分享到其它的“战疫”前线。

  精心防控   “隐形防线”功不可没

  从传染病防治的角度看,治疗已确诊患者,是控制“存量”,而院感管控和流行病学调查,则是阻断传播途径,防止“增量”。江苏援黄医疗队的感控专家和流调队员,在这场“战疫”中,功不可没。

  比如医院怎么布置“三区两通道”?怎么设计进出路线?怎么确保防护服穿着严密,脱卸安全?还有如何消毒,如何物理隔离……每一个感控的细节都关乎医护人员和医院其他患者的安全。

  江苏支援医疗队刚进黄石,就成立了感控小组,先行进入8家新冠患者收治医院,花了两天的时间整理了感控布局,梳理工作流程,严防院内感染。

  几位江苏感控专家,更是从定点医院到基层卫生院,从发热门诊到留观隔离点都做了详细的感控设计,为黄石市相关部门各个医疗单位做了感控培训,甚至把每一位江苏医疗队员接受的感控考核,也布置给每一位黄石医护人员。


哪怕医院基础条件再有限  也要腾出专门区域穿戴防护服,贴出具体步骤

  江苏医疗队的疾控队员,担负着流调的重任,走遍了黄石的大街小巷。早期,哪里出现了新增病人,他们就要赶去做流行病学调查,摸排密切接触人群;当疫情逐渐好转,他们又深入养老院、福利院、监狱看守所等特殊场所,防范新的变化;复工复产后,他们还在各处评估薄弱环节,提出补短板的各项建议。


江苏流调队员在做疫情防控调查  

  精准的院感防控和流行病学调查,犹如设立了“隐形防线”,防范疫情反复,守护了医护人员健康和黄石市民的平安。

  精诚合作   “蛋黄苏”留下“战地佳话”

  在黄石的47天里,江苏支援医疗队的业务精湛、工作精细、策略精准,给黄石的同行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也影响和带动了当地医疗和防控水平的整体提升。

  现在,黄石的医护人员汇报病人病情,更加细致,不再简单说“情况有好转”,而是会像江苏重症医学的同行那样,详细地列出每个指标的具体变化。

黄石中心医院ICU隔离区的窗户,反向贴满了重症患者详细的监护报告,便于外面的医护人员及时掌握  

  在黄石所辖的大冶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当地医护人员在江苏专家的指导下,使用呼吸机、移动DR等先进设备更娴熟,诊断治疗疑难病症更有自信。”“战疫”中,江苏省援助黄石ECMO、呼吸机、移动DR、制氧机、负压救护车等一大批先进的医疗设备,更重要的是,黄石的医护人员学会了精准使用这些设备的“江苏经验”。

  防护服能在哪些区域穿,口罩如何正确佩戴,三区两通道怎么管理,现在黄石的医护人员已经能说得清楚,做得明白。有了江苏专家协助修订的院感防控标准,日常诊疗哪里存在风险,他们会更加警觉,迅速调整。

  而两地卫健部门、各级医院、各种专业学科建立的各种合作、培训、远程诊断和学习的机制,还将在未来续写“蛋黄苏”的佳话。

3月28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踏上返程之路,黄石市民自发上街,为医疗队员送行。

  2月11日,寒风夜雨,江苏支援医疗队驰援黄石。3月28日,春雨如酥,与当地战友最后一次合影,挥别夹道欢送的人群,擦去不舍的泪水,最后一批江苏医疗队员踏上归途。

  47天支援“战疫”的记忆,弥足珍贵,而比这些更宝贵的,是他们留给黄石人民的深情,和对“医者仁心,精益求精”的最好诠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