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日志|为黄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感控队伍

2020年03月27日 17:03: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江苏省援黄石指挥部 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 李占结

  地点:黄石市

  时间:3月26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转眼我和张卫红副院长来到黄石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已经一个多月了。这段时间里,我们走过了黄石市区及下设的大冶市、阳新县的所有收治新冠肺炎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大部分隔离留观点以及多个乡镇卫生院等,帮助各医疗机构重新制定新冠肺炎防控院感管理制度、梳理院感流程、排查风险点,开展院感培训。工作虽然忙碌,但是当看到在我们的帮助下,黄石各医疗机构的感控工作逐渐变得更加规范、有序、高效,正常医疗秩序也在逐渐恢复,黄石人民的生活渐渐回归正常,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这一个月的辛苦工作是值得的!

  其实在来到黄石之前,我们便坚守在医院抗击疫情的各个角落。从全院的感控培训以及防控手册编写,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布局流程、再到防护服穿脱培训、各类防护和感控方案的制定和技术操作规范修改等工作,我们都全程参与其中。当看科里陈文森副主任、刘波书记、张翔老师义无反顾地加入逆行者的队伍前往武汉时,我也盼望着能有机会到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很快,我的“梦想”得以实现。2月19日晚,接到江苏支援黄石指挥部通知后,江苏省医院协会院感专委会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盛泽医院副院长张卫红主任带领我和江大附院感染管理科邢虎主任成立感控小组,2月20日从盐城飞抵武汉,继而转道黄石。到达黄石后,我们才了解到此行工作并非局限于一个病区或一家医院,而是需要对整个黄石市的感染控制工作统筹管理与指导。

  来到黄石后的第二天,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在前十天里,我们先后奔波于黄石市25家定点收治医院和发热/留观定点医院进行了39次实地调研和现场指导,平均每天要跑4家医院。我们需要在短时间内梳理清楚每家医院的建筑布局分布、各类病人的住院分布、各个区域的通道分布等,同时还要精准的发现各家医院的感控问题以及潜在风险点。

  对于未曾经历过此类工作的我而言,这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跑完这么多家医院后,我开始有种“晕头转向”的感觉。就在我为自己的“方向感”苦恼时,张卫红副院长却能通过询问和院方的简短介绍,清楚地知晓各家医院的感控流程、建筑布局、路线及分布等。对于张院长在建筑布局流程方面的“方向感”,我是既崇拜又羡慕。其实这种熟练的“方向感”是基于扎实的感控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积累才可能拥有的技能。开心的是,经过这段时间的实战,我的“方向感”现在也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大量的实地调研基础上,我们感控组加班加点,提交的多个文件材料也被黄石市卫健委采纳并形成文件发布。在江苏医疗队的帮助下,黄石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患者逐渐清零。根据湖北和黄石最新工作安排,近期一些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也需要逐步恢复正常诊疗服务。为帮助他们提高全体医务人员的院感防控意识,我们将“江苏省人民医院四步法感控全员培训模式”移植到此,连续14天,针对黄石全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了院感知识全员培训和考核,并帮助黄石市各医疗机构进行院感风险排查,为全市顺利恢复正常诊疗服务保驾护航。

  在黄石的一个多月里,我们根据黄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需要,为黄石“量身定制”院感防控方案,做到了因地制宜,精准防控、因时施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在离开前为黄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院感队伍。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支援黄石也是我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历练机会,更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沈颖 通讯员/吴倪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