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回忆笔记”

2020年03月27日 14:27: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初春,新冠肺炎突然来袭,面对疫情,盐城市妇保院10名护理人员主动请缨,参加江苏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我,就是其中一员。

  出发前夜

  爷爷奶奶烧了一桌我最喜欢吃的菜,算是为我践行吧!孩子红着眼眶说:“妈妈,你一定要把自己裹紧了,一定要把自己包好了,我学习你不要担心,不要分心。”老公轻抚着我刚理完的短发说:“家里有我,孩子有我,你放心去吧,但是请你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回来,一家人都在等着你。”远在苏州的爸妈来电话:“明天出发是吗?”“是的。”“后悔吗?”“没时间考虑,一旦决定绝不后悔,您是老党员,我虽不是党员,但骨子里流着您的血,1976年唐山大地震,您不是也毫不犹豫冲在前线吗?”就这样,怀揣着家人对我的祝福和期盼,我和队员们登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

  抵达武汉

  2月20日下午抵达武汉,只觉得整个城市一片寂静,看不到一个繁华大城市该有的喧嚣。到达酒店后,忙于驻地感控管理的落实,各种物资的接收等……我们利用接管病区前这个短暂的时间,加紧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和考核,采取“两两一组,人盯人”的模式,一遍又一遍,大家一点都不敢怠慢,一直训练至凌晨。最终,医疗队确定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两个呼吸重症病区。

  一线“抗疫”

  初到科室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陌生的工作环境,不一样的流程等等,紧张焦虑肯定是有的,生怕自己出错。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之后,大家也慢慢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新的信息系统,适应了N95口罩、防护服的憋闷,就连穿脱防护服所需要的时间也缩短了。大家每天都在进步,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一位新入院患者全家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分别在不同的医院隔离治疗,看到他焦急却又无助的样子,真心感到心疼;入院后因为隔离病房没有家属陪伴,他们面对的要么是四壁白墙,要么就是“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在这里,我们就是他们不可或缺的“家人”,每天我们穿梭在病房,闲下来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便成了他们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病房里有一位老爷爷,头发长长了,天气渐渐回暖,觉得洗头太麻烦了,他想要把头发剃光。我们找来理发剪,拿着梳子和剪子的我却懵了:从来没帮人理过发的我,不知从哪里下手。没想到爷爷还笑着鼓励我,就这样,我帮爷爷理了他觉得“最帅气”的发型。

  依依不舍

  3月19日下午,我们接到第二天撤离的通知。因为太突然,所以更多的是不舍与牵挂:不知道8床的老爷爷现在怎么样了,胸闷,气喘是不是好点了;3床的奶奶不知道怎么样了,饭菜不知合不合她的胃口;19床的那位和我同年龄的先生,您的体温是不是正常了;还有,和我一起在前线战斗过的武汉的各位老师们、战友们,天气变热了,你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定要保重身体啊……

  平安归来

  3月20号下午乘坐包机,直达南洋机场。临行前,武汉市政府、江岸区政府以及武汉市中心医院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为我们送行,开往机场的大巴有铁骑护送、市民们在路边挥手相送,私家车、出租车列队鸣笛,这一幕幕令人感动。飞抵盐城南洋机场后,机场以民航界最高礼仪“过水门”为我们“接风洗尘”。

  其实,我们没有歌中唱得那么伟大,我们只是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只是在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用自己的行动捍卫了希波克拉底誓言、捍卫了南丁格尔誓言。

  念念不忘

  今天是我隔离观察的第6天,一直挂念病区里的病人怎么样了,有没有康复出院。晚上欣喜地看到微信群里说他们大多已出院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战友发来消息,说她去了南京路院区,开展非新冠肺炎病人的收治工作。这是很让人振奋的消息,我们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离我们摘下口罩的日子不远了。

  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在那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相约走上街头,繁花与共!

  作者: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 江苏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 李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