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获国际认可

2020年03月27日 17:07: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3月18日,ICOFORT(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城防与军事遗产委员会)正式批准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成为机构会员,这是中国首个加入ICOFORT的文博单位。

  ICOFORT是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于2005年成立的军事遗产专业委员会,协助开展相关申遗咨询工作以及加强对世界城防和军事遗产相关研究工作、国际合作等。

  近年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走出去”,与世界先进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接轨。2019年,中心派遣专家参与了在沈阳举办的ICOFORT古代战争与城防古迹遗址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及在杭州举办的ICOMOS China(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年度会员大会,与ICOFORT有了初步的接触。

  城墙中心基础研究部主任周源介绍,由于ICOFORT主要是面向专家学者的学术机构,城墙中心以机构的形式加入会员还是头一次,“我们在申请书中详细介绍了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从2014年以来所做的各项对南京城墙的保护、管理、利用、申遗工作。”通过不断交往,不仅向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们充分展示了南京城墙深厚的文化遗产价值和城墙中心出色的科研能力,还与ICOFORT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为加入ICOFORT组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围绕南京城墙的研究、保护及利用大力开展了多项工作,成功加入ICOFORT,无疑是国际上对中心工作成果的极大肯定,也是对南京城市文化形象的充分认可;另一方面,也加强了与国际的联系和交流,为南京城墙的保护理念、保护方案和研究工作提供了更高的国际平台和专业指导;更为重要的是,ICOFORT作为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专业委员会,对世界范围内城防与军事遗产的申遗提供专业的指导,可以说,加入ICOFORT对南京城墙的申遗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未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将在ICOFORT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国际平台,开展更深层次的研究工作和国际交流活动,将南京城墙的文化遗产价值和文化魅力推广到全世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