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军团领跑国家技术发明奖 获奖项目占据总项目16.1%

2020年03月27日 16:55: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在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名单中,江苏军团继续领跑,获奖数量占总项目数的16.1%,一批先进科技成果的集中获奖展现了江苏力量和科技实力。在这批获奖项目中,有30%的获奖单位曾获得过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专项资金支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

  煤矿物流智能物联,提质增效

  目前国内矿山物联网技术主要用于井下瓦斯监测、人员定位等方面,未有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井下物流系统的先例,无法实现对井下运输物资、运输工具、作业人员及运输环境等物流信息的全面、高效管控。天地(常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到传统的煤矿物流系统中,实现运输物资、运输设备、运输人员、运输环境之间的全局信息交互,解决了煤矿井下物料长距离、大运量、高效率、安全化、快速化运输的难题。截至2019年目标产品累计销售6.16亿元,新增税金5900万元,累计授权专利22项,其中发明10项,实用新型12项,软著13项。

  工作母机完善产业链,促转型升级

  精密磨削是高精度零件的最终机械加工手段,高精度数控复合磨床又是航空航天、军工、汽车等行业必不可少的工作母机。然而与国外相比,国内数控符合磨床起步较晚,总体水平同国外专业生产厂家还有一定差距,围绕高精度数控复合内圆磨床的研发工作更加相对薄弱。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5轴数控精密内圆复合磨床,实现在一次装夹中完成工件的内圆、外圆、端面、锥面、本非圆等的复合磨削加工,大幅提高了磨削精度和磨削效率。预计项目实施期内,实现累计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1900万元,累计申请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5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蒙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