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开了,“骨粉级”粉丝冒雨来了

2020年03月26日 14:37:04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前一天徐州市图书馆、徐州文化馆部分场馆对外开放之后,3月25日,徐州博物馆的主陈列楼展览、乾隆行宫和碑园室外空间,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的南馆和北馆对外开放。 

  两馆暂不接受团队参观预约,仅接受散客(个人)预约参观,

  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25日早晨,原先淅沥的小雨越下越大,为迎接疫后的首日开馆,徐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早早地在出入口准备就绪。虽然前一天有20多位观众在网上预约,但这样的天气,大家都觉得不会有观众来了。没想到,9点16分,一位戴帽子的老先生冒雨来到馆中,成为开馆后的第一位观众。

  “那么大的雨,能来博物馆参观的,都是真爱。”徐博的工作人员说。

  看到有人给自己拍照,老先生大方地脱帽敬了一个礼,然后走到一楼的中国年俗特展厅,出示了身份证显示可以享受70岁以上观众免票的优惠后,开始了一个人的参观。

  ▲在徐州博物馆参观的游客

  “从前的博物馆里可没有这么多展品。”冒雨来徐博参观的还有从淮北到徐州办事的祖孙三口,曾在徐州当过兵的李先生细心地根据手机提示,给孙女讲解“金戈铁马”厅里的兵器。虽然还没有开通人工讲解服务,但是关注徐州博物馆微信号后,点击“语音导览”就可以了解相应展厅的文物情况。

  ▲徐州博物馆工作人员演示如何用手机进行语音导览

  为防止人员聚集,徐州博物馆对预约观众每日限定在1千人内,瞬时接待量不超过300人,每天分两个预约时段09:00-12:30、12:30-16:00,每个时段预约人数为500人。

  未成年人可请家人代为预约,观众凭绿色彭城码、预约二维码和有效身份证件通过核验入馆参观,全程需戴口罩。

  预约参观之后,像遇到雨天来不了怎么办?

  社会服务部主任杜益华说,观众可于预约参观时段之前在预约程序中退票,错过预约时间段的观众可以重新预约下个时段,但是对于爽约3次的观众,90天内将无法再预约参观本馆。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的工作人员在做拓片

  同日开馆的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也来了很多“骨粉级”观众。据前台工作人员介绍,上午11点雨小些的时候,馆里来了第一拨观众,是一对母子,二人看得仔细,直到下午1点40分才离馆,当时大家正准备吃饭,看到他们二位来参观,都好感动。

  记者请前台工作人员从参观记录簿中找到这对母子的手机号,经电话询问得知,在北京读博的宋先生一大早陪着母亲先是到徐州博物馆参观,之后来到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宋先生说,出于专业所需和个人爱好,自己至少参观过徐博十次、汉画像石艺术馆也有三四次了,因为疫情期间在家里待得太久,听说两家博物馆开馆就来了。

  ▲游客参观汉画像石博物馆

  和徐博一样,疫情防控期间,汉画像石博物馆采取预约参观制,为防止人员聚集,根据馆内接待能车,每日限定预约500人,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0人。

  在当天预约来馆的十数位观众中,工作人员特别介绍了刚刚离馆的翟先生:“这位观众每年每月每周都要来我们馆看汉画像石,有时候是在馆内写生,有时候是拿自己的作品来比对、研究。”

  人们对文化的渴求以及家乡文化的热爱,在各博物馆闭馆两月复开馆的首日表现明显,与跟随旅行团走马观花的参观者不同,在两馆首个开放日冒雨而来的参观者多在馆内看得非常仔细。

  当天下午4点,已在汉画像石艺术馆看了两个多小时的大学生段同学说,虽然自己是徐州人,但此前还没有这么认真地看过家乡的汉画像石,博物馆内特别安静,让人很容易沉浸其中,收获新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