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河畅鱼跃,南阳镇河道春色无边

2020年03月26日 09:38:33 | 来源:启东融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农村生态河道的建设,又是提升农村形象,改善村居环境的重要手段。围绕生态宜居目标,南阳镇各村(居)以农村河道治理为抓手,扎实推进生态河道创建工作,推进创文提质升级。

  启兴村

  3月24日上午,在南阳镇启兴村,一支由村民组长、党员干部和村民志愿者组成的创文小队在对河道进行清理,同时开展路域整治。通过打捞水中杂物,清理路肩垃圾,启兴村今年重点打造的生态河道——启兴四河变得水清河畅。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启兴村严格按照镇部署的要求,落实长效保洁机制,由创文小队定期对村内埭路进行清理整治。为避免因乱倒垃圾造成的水体污染,村委会在每条河道旁都配置了垃圾箱,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生活垃圾由保洁公司负责清理,生产垃圾由村委会发动志愿者进行清理。”村党总支书记张飞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启兴村已创建6条生态河道,预计明年全村8条主要河道将实现生态创建全覆盖,这一工作的有序推进受到不少村民的欢迎和好评。特别是这次疫情过后,村民纷纷响应号召,把宅前屋后都清理得干干净净。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更为村民养鱼养蟹创造条件。四组村民组长张耀祖告诉记者,“我们这边的泯沟都很宽,大家养鱼养蟹,到年底,有些人家的收入达到两三千或三四千块钱,蛮好的。”

  元祥村

  站在元祥村八桥河的桥面上,只见河道水清岸洁,河景岸绿水美。村委会自2015年起,便开始规划设计打造生态样本河道。利用原有的基础条件,以八桥河沿线为中心点,以点带面,向四周辐射,打造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

  为持续改善河道环境,元祥村在八桥河两岸开展集中污水处理装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已建设3处独立污水处理装置。此外,河道的日常管护与“以鱼扶贫,以鱼净水”项目相结合,通过投放喜食水草、浮萍和浮游生物的草、鳊、花鲢、白鲢等鱼苗,由村中低收入户承包管护,既有效净化水质,又提高了村民收入。

  2019年底,村委会又规划设计了河道岸坡的绿化养护工程,灌木与乔木搭配种植,使河道两岸四季花开不断。

 (来源:启东融媒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