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为智慧城市“上色”

2020年03月26日 09:27:4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日,无锡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5G产业发展规划。从市工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旅游等领域已经开展了50多个场景应用探索。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我市多个5G应用场景,感受这场技术革命对生产、生活方式的“再造”。

  物联网产业深耕十年,智慧城市多年来领先全国,这种先发和领跑优势让无锡成为离5G最近的城市之一,5G技术正在进一步充实着物联网、智慧城市的内涵,让这座城市和未来愈发靠近。

  工业互联网 5G让智能制造成为现实

  位于新吴区综合保税区的捷普电子是全球第二大电子制造业公司,为全球知名企业提供电讯、存储、电子消费类产品的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5G技术的到来,不仅为企业带来营收增长点,同时搭载着5G技术的智能制造也让企业在新一波工业浪潮中最早启航。

  捷普电子生产车间里,无人小车在产线间有序地忙碌着,生产线旁布局了多个5G信号发射器,通过无锡移动5G网络,每一条产线的产能、备料、质检等相关信息都可实时上传,与工厂控制中心相连,进行分析。通过控制中心不仅可以看到无锡工厂的运营生产现状,还可以看到全球各个时段所有工厂计划实施、产能完成以及设备利用等各方面指标,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设备利用率。

  去年9月,中国移动与无锡市政府、捷普电子、爱立信联合建设“5G+”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中心,这是国内首个在5G独立组网模式下部署完成并投入生产的5G工业互联网案例。这个项目采用了5G边缘计算(MEC)网络赋能人工智能技术,与典型智能制造应用场景AGV和AVI实现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了工业产线大数据量并发传输的难题;同时,5G网元设备UPF下沉至捷普IT中心边缘计算平台,实现了“生产数据不出厂”,彻底解决了困扰企业的数据安全问题。

  捷普运营总经理肖勇介绍,“运用5G后,原来需要20个工程师对数据进行分析,现在通过AI技术,一个人就能够做到。”这其实解决的是目前工业智能化中的痛点问题:如何将采集到的数据更好地运用于生产。肖勇认为,5G技术的应用帮助企业实现了真正的柔性生产,不仅仅节约了人力,而是让产线更加智慧,能够对应订单、库存的变化,做出最优方案。

  远程医疗 5G为民生谋福祉

  “靠右,靠右,慢慢进行第二针。”3月24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冯宁翰正通过无锡移动5G网络连线指导锡山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进行一场前列腺穿刺活检手术。显示屏上,主刀医生在冯宁翰的指导下确立了精准的穿刺路行径,熟练完成一系列穿刺取样操作,仅用时10分钟。“依靠5G网络,医疗资源不仅能够实现市内共享、省际共享,还能与大洋彼岸达成沟通。”

  “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5G给远程医疗带来的提升是颠覆性的。过去远程手术主要靠电话沟通,图像传输延迟且不稳定,现搭载5G网络后,手术画面更加精确,延迟性低,实现了实时沟通,能够满足精准手术的要求。

  远程医疗并不是新事物,而5G技术的应用却可以使得远程医疗的精准度倍增,延时性大大减低。冯宁翰的导师在美国知名大学医学院,他就曾经通过与美国的连线为患者免费会诊,“用传统医疗的方式,中间需要经过的环节、海外医疗的费用,都是患者很难承受的。但是通过5G网络,却可以让尖端的医疗技术在一定条件下为患者共享。”

  垂直渗透 5G技术为更多产业赋能

  江阴港,数台大型门机一字排开,一批批货物被有条不紊地装至运输车上。通过无锡电信5G网络的传输,作业现场影像清晰地传送至江阴港大港安全环保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大屏上,既方便工作人员作业,又能让调度人员准确发出任务指令。“4G网络会存在卡顿和延时现象,而5G的‘高带宽、低时延’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文介绍。

  5G技术的加速落地,为各垂直细分行业注入新的动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想欣赏樱花却为拥挤的人流困扰,通过5G技术可以足不出户感受漫天樱花的浪漫与唯美。今年樱花季,无锡电信在鼋头渚长春桥安装了全新的全景摄像头,采用5G网络提供可靠稳定高带宽视频传输方式,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在云上实时欣赏无锡鼋头渚的樱花,感受全景式360度置身鼋头渚长春桥樱花丛中的赏花体验。

  从市工信局了解到,在智慧农业领域,瀚云科技、江苏中农物联网开展了5G+智慧农业探索,建成了无锡鸿山智慧农业、基于5G的蟹虾养殖自主移动式智能作业船等示范项目。在智慧旅游领域,2019年锡马直播成为国内首次通过5G网络直播的马拉松赛事,基于5G的古运河游船沉浸式体验、5G网络VR看灵山等项目落地应用,为旅游业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