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患者省去奔波烦恼 全国首家“眼科云读片门诊”上线啦!

2020年03月25日 21:2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云读片门诊

  时间:每周四下午

  医师:周欣

  “拿着一张片子四处看!”——很多朋友在看病过程中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检查出了问题,想多找几家医院看看,但无奈要辗转打听、四处奔波。为解决患者这一苦恼,3月26日起,全国首家“眼科云读片门诊”在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上线啦!自此,患者在线上传检查影像就能和医生一对一交流,大大节省了就诊时间。

  眼底疾病患病率高,准确诊断是治疗关键

  三个月前,马鞍山患有高血压病的张阿姨总感觉眼睛不舒服,还有眼底出血的情况。她来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结合眼底照相检查结果诊断她可能是“视网膜静脉阻塞”。医生建议张阿姨通过“眼内打针”治疗,但一听说需要打3针、每针5000元后,张阿姨心里有些犹豫:毕竟不是个小钱,万一治疗效果不好怎么办?带着疑惑,张阿姨找到了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施炜教授。施主任在查看片子时,发现有一处影像不是很确定,于是为其安排了进一步检查。影像组周欣医师检查后发现:张阿姨的颞上视网膜动脉血管壁上有一个瘤样扩张,对此部位又针对检查,结合其他多模式影像检查后,最终诊断为视网膜大动脉瘤。“这类疾病不需要立即眼内打针治疗,可以观察及保守治疗,控制高血压原发病,2-3个月后动脉瘤可能就会自行闭塞了”。随后,施炜为其开出了治疗处方,张阿姨每半个月到医院复诊一次,大约3个月后,张阿姨眼睛的出血、水肿情况逐渐好转,动脉扩张瘤体部位较前明显吸收。

  施炜介绍说:“近年来,眼底疾病的患病率逐渐攀高,张阿姨所患的视网膜大动脉瘤是眼底疾病的一种,这类眼底疾病往往需要对影像结果仔细分析,准确诊断是治疗的关键。建议眼底检查有问题的患者,要重视眼部影像检查,有疑问的可到上级医院进一步就诊。”

  “云读片门诊”拉近专家和患者间的距离

  3月26日(本周四)起,江苏省中医院眼科推出“云读片门诊”。今后,像张阿姨这样有眼底疾病的患者,不必再四处奔波找专家读片诊断,只需登录江苏省中医院微信号或APP中的云诊室,就可以预约上传检查影像,轻松实现在线诊断。

  “云读片门诊大大节省了患者的就诊时间,也提高了医生的诊疗效率。”施炜介绍说,医学影像被比喻为是临床的“眼睛”,眼科影像学检查已成为眼科临床重要部分,是疾病诊断的重要依据。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影像组连续多年主办国家级影像技术继续教育学习班,并率先在省内开展眼科影像规范化检查和读片培训班。

  常规开展眼底血管造影(FFA,ICG),OCT/OCTA,眼部超声 (A/B超,UBM),视觉电生理、共聚焦角膜显微镜及视野等各项检查,年检查量近55000人次。在门诊,经常有患者拿着其他医院的影像结果,想再问问三甲医院的意见;还有的眼底慢性病患者复查,希望听到专家细致讲解影像和治疗之间的联系;还有的患者希望得到更全面的多模式影像诊断等。“云读片门诊”的开设,正好解决了患者这些问题。 此次“云读片门诊”的首位开诊医生——周欣,是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影像组组长,承担不同层次教学及科研工作,在眼科影像学检查与诊断中具有较深的临床造诣。“云读片门诊”除了给患者带来方便外,也给医生的工作带来极大方便:医生通过在线读片可以在各项报告中快速提取有用的信息;还可提前与患者沟通,帮助患者快速找到合适的亚专科医生。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张雨欣 通讯员/冯瑶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