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相融合 连云老街重获新生

2020年03月25日 17:30:28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老街位于连云港港口旁的云台山脚,是一座别具山城特色的海滨石街,连云港市以文物保护为平台,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让文物“活”起来,沉寂已久的连云老街得以涅磐重生。

  记者马江彦:我现在是在连云老街,这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国内罕见的民国风情老街。这里遍布的石头建筑和石板街、古树等,都在诉说着这个地方的历史。

  1933年连云港开港以来,山城石街石房的特殊地理风貌和不同历史阶段留下的时代印记,形成了具有一定自然特色和人文积淀的海滨山城石镇。这里有省级文保单位三家、市级文保单位4家。2013年,经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同意修整重建。重建后的连云港老街集民国神韵风情、传统民俗文化、海景休闲休假等于一体。

  苏贻勇 原连云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

  现在我们这个后面叫连云港火车站旧址,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他建于1933年,1939年建成,是我们连云港市最具特色的一个建筑,以前连云港生产的火柴盒上都有它的照片,它是陇海铁路的东端,对港口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老街虽小却历经风雨沧桑。“果城里建筑群”、“上海大旅社”、“海峡巷朱氏民居”、“连云港人民影剧院”和“连云港火车站旧址”等遗存的民国建筑极富特色。虽然有些建筑物修整重建,但石屋、石墙、石街、石路都保持原有的特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迁移重建,由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担,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

  在“上海大旅社”,老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将进行保护性修复和开发。

  连云港老街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经理 邵泽贤:

  上海大旅社位于老街的胜利街,这里又被称为连云港市第3招待所,民国22年由上海马某进行建设,民国34年,这里是张振汉在这里办公用,张振汉是连云港第一任市长,1949年陈毅元帅在这里办华东青年干校,这里对我市建冈建制有着重要的历史文文化价值。

  在老街的开发过程中,我市大力保护现有特色民居和历史建筑,秉承“修旧如旧”理念,努力打造一个“文化深厚、经济繁荣、风景优美、社会和谐”的新兴旅游景点,让历史文化得以保存,城市记忆可以延续。

  连云港老街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经理 邵泽贤:

  首先对我们对建筑的结构进行内部加固,然后还有我们老街设立了巡查制度,对文保单位进行一些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修旧如旧,把这些建筑作为重大的旅游景点进行开发建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