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初战告捷换“战场” 不是终点是新起点

2020年03月22日 11:21: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张铮

  坐标:武汉市第一医院

  日期:03月19日

  今天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我院援建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任务初战告捷,随着最后一名ECMO患者转运成功,病房从未有过的寂静,突然间觉得心底空荡荡,但回想起患者康复出院的灿烂笑容,内心却是自豪满溢。

  02月14日,落地即接管。还记得第一次出仓,正是武汉下雪的天气,寒风刺骨,走出病房已是凌晨,武汉街头空无一人,道路一侧是灯光熄灭的住宅区,另一侧则是灯火通明的武汉第一医院我的小伙伴们依然在岗位上奋战,为的是让这座城市和此刻正在熟睡的人们,能够尽快恢复平静幸福的生活,那一刻我为我身为其中一员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0223日,作为ICU医生,我们担负起诊治危重症患者的重任,与管理普通病人不同,ICU里的患者需要更为精细的护理和治疗,因为机体各个器官都已经处于衰竭状态,稍有差池,小心维护的平衡即被打破。虽然笨重的防护装备减缓我们的行动,但我们的诊疗组长及护理都富有经验,没有超声引导下的深静脉穿刺,气管切开,极耗费人力体力的俯卧位通气,专业技术要求高的CRRT,纤支镜、高难度的ECMO 等一系列治疗救治都有条不紊的开展。而这些在平常看起来难度不大的各种操作,背后所付出的汗水泪水也只有我们知道。

66床奶奶点赞

  庆幸的是经过我们精心地治疗,大部分患者都逐渐好转,68床的爷爷已经脱机,66床的奶奶每天床边康复……我想这些付出是值得的!

  03月08日我进入了ECMO小组,ECMO是体外膜氧和的英文简称,通过特殊装置起到心肺替代作用,可以说是新冠肺炎患者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尽管在后方有过ECMO看护的一点点基础,但是面新冠这一传染性高多脏器衰竭的患者,顿时感到肩上的担子又沉了不少。

  接到通知的晚上,既兴奋又忐忑不安。兴奋的是年轻的我能够参与到这场高难度的救治中,忐忑不安的是我担心自己做不好,于是一个晚上在医学网站里恶补了一通,希望多多掌握新冠知识,更好的服务患者。

  所幸,和我一起搭班ECMO小王子张伟老师感受到我的紧张,在床边耐心的跟我讲起了ECMO历史和管理所需要的注意事项,虽然还是有点紧张但是已经信心满满,我也很开心在这次战疫中自己又能get到一项新技能!

  ECMO的管理上更为精细,电解质,凝血,酸碱平衡,管路护理等等都需要我们密切关注。为了防止耐药菌感染,进入房间前,我们还需再加穿一层隔离衣,而武汉逐渐转暖的天气又带来了新的挑战,上完一轮班防护服里常常已经湿透,但是比起患者逐渐好转的病情我想这些又算得了什么。  

与康复患者合影

  03月19日完成最后一个患者的转院,我们在武汉第一医院的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也衷心感谢这里医护人员的支持,没有他们的坚守我们也无法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在这里为他们的医者仁心打call!

  看着志愿者为社区隔离人员的奔波,看着外卖小哥飞驰的小车,看着师傅披星戴月的接送,那一刻我明白什么叫众志成城,什么叫万众一心  

  接下来是三天的休整时间,但我们不能松懈,因为这里不是终点,而是通往荆棘的起点,我们即将奔赴更高的战地,金银潭重症ICU,相信我们,破楼兰,终凯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