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报记者战疫手记|春有期归有日,总有人盼君归

2020年03月21日 18:32: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八方驰援,披甲赴荆楚,决战湖北。江苏广电总台也派出精锐采编团队逆行出征,奔赴湖北武汉和黄石一线采访。

  新闻是历史的底稿,记录是媒体的责任。即日起,荔枝新闻推出《荔枝特报记者战疫手记》,由一线记者以他们个人视角,与您分享亲历现场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们并肩战疫,共待春暖。

  (本期记者:高志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网络传播部记者,总台赴湖北报道团成员,标准“90后”。毕业入职虽不到一年,但充满着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喜欢拍文艺又清新的照片、朴素又写实的视频。目前参与过长征五号发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重要事件的报道,还有更多一线经历正在解锁中……

  ——————————

  春三月,万物苏,陌上花开满路;

  春三月,踏归途,家中有人相迎。

  三月的主题是什么?我觉得,用“归途”来形容非常合适。这个词,大概是冬天过去后,最美的礼物了吧。

  鼠年的春节刚刚到来,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们便奔赴前线,披上防护服,与病魔战斗。两个月过去了,武汉连续几天新增确诊人数都为0,我们硬生生将抗疫的形势“逆转”了过来,武汉的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多家定点医院清空病人、越来越多的空床位出现了……

  所以,是时候踏上归途了。

3月17日,第一批江苏医护人员撤离武汉

  治愈的患者们终于回到了家中,救人的白衣战士们也终于拿到了回乡的机票。而我们,作为前线故事的记录者,也感受到这条回家路,是多么来之不易,令人动容。

  治愈的病人们踏上归途,要从一道铁门说起

  我还记得那是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最后一批治愈患者出院,正式宣布休舱。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前

  方舱医院的出院通道口有一道铁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记者们在这一头,等待出院的患者们在那一头。上午十点,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拉开了铁门,发出一道金属在地面上摩擦的声音。出院患者们走出来,仔细消杀后,登上了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来接他们回家的车辆。

  患者们说,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

欢迎回家

  我们无法想象,在医院隔离治疗的这段时间,病人们是如何在病毒和恐惧之间坚持,并最终走出隔离区的。现在,他们终于康复,可以回家了。

  医护人员送上了祝福,社区工作人员送上了鲜花。最令人动容的,是有一位社区小姐姐举着“欢迎回家”的标语,像在机场到达大厅等待着许久不见的家人一样。武汉洪山区防疫指挥部的周女士告诉我,每一位出院回家的患者,她们都会准备好标语和鲜花,这样做,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

  我想,鲜花和暖心的标语,应该能给紧张和焦虑着的患者带去些许的轻松,毕竟,离家更近一步了。无论在外经受着多大的痛苦,总有人等着你回家。

  生护士们踏上归途,要从一排警车说起

  那是两天前的3月19日,又一批江苏医疗队队员们完成了救治任务,离开驻地前往武汉天河机场。

3月19日,来自扬州市的江苏医疗队撤离武汉

  许多来自武汉各地的志愿者来到驻地,为医生护士们送行,签名、合影、献花。最令人惊喜的,是穿着制服,骑着摩托的交警,他们专程来为医生护士开道送行。一位警官说:白衣战士们辛苦了,我们送你们安全回家,敬礼!

  扬州市中医院手术室护师李梦娇告诉我,看到这些交警为他们送行,感觉很安心,他们很帅,很帅很帅!

警车开路,送医护人员回家

  在家乡,归来的白衣战士们也享受到了“彩虹接机”的礼遇。盐城机场,一道水雾形成的彩虹门,欢迎着勇士们回家。我想,这是对他们无畏逆行的致敬,白衣战士们看到这些送别的车队,还有家乡人精心准备的欢迎仪式,也该为自己的勇敢、为医生这份职业感到自豪。他们的确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最后,我们记者的归途,要从一辆面包车说起

  送别了几批医护人员,我们前方报道组的记者们也要分批次撤离了。我是总台第一批撤离武汉的记者。在2月17日,来武汉的路上,不止一次地在想:将来的某一天,我撤离回到南京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昨天早上,3月20日,我离开了奋战三十多天的武汉市区。出发时,我们一行人挤进了装满行李的面包车,留守的记者们跟我们“碰手肘”告别,还一边唱“送战友”一边送别我们。

  面包车驶出驻地开到大路上时,我又想到了当初思考过的那个问题。

我们也要回家了

  我是怎样的心情呢?或许像是看了一场很长很精彩的纪录电影,很感动。更让人回味无穷的是,我可以作为讲述者,将这些发生在一线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我感到十分荣幸。

  奔波了一整天,到达南京隔离点时,天已经黑了,本以为这一天会很正常地过去,然后很正常地开始14天的封闭隔离。但就当车子驶进隔离驻地时,我们在车里的几位记者都突然来了精神:

  外面怎么站着好几位熟悉的同事?

  不止是同事们,宣传部的领导、总台的领导们更是早早来到驻地,迎接我们“回家”。夜色中,我看到了我们的台长,我们相隔好几米,“隔空”问候、挥手,真像是久别的大家庭再次重逢。

  脑海中,出发那天总台台长及其他相关台领导说等我们回来一定来接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当时以为是随口说说,并没有放在心上。现在想想,真有些别样的感动。

  令人感动的事情还在继续,当我推开自己的房门,又一声尖叫出来:本单身汪哪受得了这种量级的浪漫呢!

总台为我们布置得超“浪漫”的房间

总台送给我们每人一份贺卡和鲜花

  床上不仅摆满了鲜花(本人人生头一次收到鲜花),总台还为我们准备了水果篮、零食包、复古收音机,还有专为春天准备的薄款运动服、运动鞋……

  贺卡上写着:“危难时刻,你们主动请战,冲到一线,担起媒体人的责任,总台为你们的表现感到骄傲!荔枝英雄,欢迎回家!”

  突然很想哭。在一线,我们经历过守在医院外等待ECMO手术结果的焦虑,经历过受访医护人员突然哽咽时的无能为力,当然还有患者出院回家时的感动,经历过医疗队撤离回乡的十里相送……一次又一次,我们都在关注着这些主战场上的“英雄们”。没想到这次,我们也能成为被关心和迎接的“主角”。

  一边抱着鲜花一边翻看着礼物,我想到了还坚守在湖北一线的几位记者,还有更多的医护人员,他们正在火神山雷神山,正在金银潭、肺科医院,正在对付重症救治这块“最硬的骨头”,他们还在以命相搏,还在为最后的胜利努力奋斗……

  被感动过,便更加期待他们回家的那一天。

  春有期归有日,总有人盼君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