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模拟开学!无锡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年03月20日 18:56: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开学大考”,无锡大中小各级学校纷纷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力求做到人人知流程,岗岗懂处理,真正用心、用爱、用实际行动为师生撑起“保护伞”。

  江南大学:教师角色扮演 力求逼近实战

  3月20日,江南大学开展防控应急演练,由学校教师扮演学生和家长,分别以公共交通和私家车两种方式返校,通过模拟返校码初检、进校后体温检测异常、返校码核验等五个场景,力求实战、真练。

  在演练中,江南大学特意安排了学生返校后发热送医模拟应急演练,该学生在宿舍内出现发热症状,学校在疫情排查、疫情处置以及疫情管控等环节中的具体处置流程,整个演练紧张有序,环环相扣,确保在发生疑似疫情后,能够第一时间将发热学生与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隔离和救治。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返校工作,江南大学专门召开相关会议,制定学生返校方案、预案,研究返校流程,以便在开学时能迅速、有序、高效控制和处理疫情。

  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表示,希望通过演练,第一能够检验学校的工作,第二能够发现问题,第三能够进一步提高和细化学生返校流程,“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让同学们能够顺利返校,让广大的家长能够放心地把孩子送到校园里来。”

  滨湖区:观摩演练 以点带面

  3月17日,无锡市滨湖区教育系统在江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开展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在学生不返校的情况下,进行7个场景的模拟“实战演练”,以点带面,推动滨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细则,做好防控及复学准备。

  本次演练培训分为日常规防控流程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两大板块,7个场景分别模拟了学生入校、课间上厕所、餐厅就餐以及学生突发体温高于37.3℃等疫情应急处置等流程。

  现场参与开学模拟和应急演练的人员提前分组,采用“观众先落座,表演再开始,部分观众做演员”的观摩方式进行,便于各观摩学校“听明白、看清楚”。

  食堂就餐方面,江大附中采用“错峰用餐”方式,要求做到餐前7步洗手、一米间隔有序排队、分餐到位同向就餐。全体“学生”用餐结束后,食堂工作人员还要对食堂地面、餐桌椅以及餐厨用具进行全面消毒。

  江大附中副校长陈炎介绍,学校预计开学后每天有1000人在食堂用午餐,为保证用餐安全,学校将这1000人分在11点和12点两个时段就餐,这样就能保证就餐时人与人之间1米的间距;同时1小时的间隔时间,去掉用餐时间后,还能保证30分钟的消毒间隔时间。

  在住宿方面,学校采用走读为主、寄宿为辅的方式,男女生宿舍将从6人一间减少至2人一间,并执行医生、校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发生异常情况,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进行隔离、安抚、消毒等应急处置工作。

  滨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仁昌表示,在前期各单位校本化演练的基础上,通过区级层面七大模块的模拟,给学校提供更专业的指导,明确职责,细化流程,做好学校防疫工作。

  据了解,在这个“加长版”寒假里,无锡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先师后生、先急后缓、先内后外”为原则,按照防控规范标准,结合各个学校的实际,落细落实各项防控要求、防控措施,确保制度建立到位、规范执行到位、疫情防控到位,做到让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0《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通讯员/王瑛 徐晓雪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