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镇街道谈村村民喜领“大红本” 无锡发放翻建农房不动产“第一证”

2020年03月20日 15:42:2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安镇街道谈村村民朱泉林从街道国土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宅基地不动产权证》,这是该村民出资35万元左右翻建的全新花园式新居的房屋产权证明,宗地面积135平方米。据悉,这是自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无锡全市范围内发出的第一本翻建农房不动产证,标志着无锡新农村建设的时代新乐章启幕,也见证了美丽乡村建设正在“落地开花”。

村民朱泉林领到了无锡第一张新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

  朱泉林居住地所在的谈村地处锡东新城西侧,是锡山区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村。谈村于2018年5月底启动整村翻建,180户住房翻建进程已完成主体封顶140户,其中124户已经装修或完成交付。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村民已经在新年前住进了宽敞漂亮的新房。走进一户村民家中,户型方正、南北通透,内部装饰简洁大方,家中配有互联网电器和现代风格家具,实木旋转楼梯为新农村住户们带来了进阶版的居住水准。此外,周边的新建道路、景观绿化、河道整治等配套设施也在同步推进中,一个“田园风光、现代风貌、江南风情”的花园式村庄呼之欲出。

翻建一新的新农村花园式住宅样本

  “审批条件有没有门槛?”“面积怎么核算?”这些宅基地相关的房子产权问题一直是当地村民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建设推进工作中,谈村充分发挥基层村“两委”作用,深入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区、街道两级和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严格落实规划审批与“一户一宅”制度,确保谈村农村住房建设合规合法。同时,配备专职人员全程负责报批手续,跟踪报批进度。朱泉林的邻居们,也在统一集中申请和办理相关手续。村民领取的不动产权证书,明确记载了房子的性质、用途及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等,从法律层面保障了村民财产利益。

整村翻建后的谈村村面貌

  据介绍,安镇街道在总结谈村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做好其他村庄建设规划,山河村、胶山村、春光村、白丹山村等也正在稳步推进建设。(图片由安镇街道提供)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