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黄石|“战疫”即将胜利 院长却难舍这块“破木门”

2020年03月19日 11:04: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黄石报道组 记者/王晟

  从高峰时收治108位新冠肺炎患者,到318日已经康复出院103人,黄石煤炭矿务医院在江苏医疗队的支援下,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春风渐暖,老门诊楼紧急拆墙安装的临时木门,即将恢复原状。这让医院领导们念念不舍——它是苏黄两地医护人员携手奋战的特殊见证,更给全院医护人员上了终身难忘的一课。

  疫情爆发 唯一一台CT成了大难题

  黄石煤炭矿务医院的格局很特别。

  它坐落于江边老城区,分东西两个院区,门诊在东,住院在西。两区相隔300米。

  新冠疫情发生后,该院成为定点医院。西区的住院部大楼被紧急腾空,收治确诊的轻症和普通症状病人。

  这可有些尴尬了:新冠肺炎病人需要做CT,而医院仅有一台CT机,设在东院老门诊楼内。并且进出只有一条通道——如何能保证其他病人和确诊病人共用CT,还不会交叉感染?

  矿务医院的医护人员想了很多应急办法,比如错时做CT,每次新冠肺炎病人用过后,门诊楼内相关通道彻底消毒,数小时后再重新开放。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进驻该院后,对院内感染控制措施做了调研。两地的“白衣战友”围绕安全做CT多次探讨,一直拿不出好办法。

  江苏医疗队队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副教授黄汉鹏回忆,当时CT的问题已经迫上眉梢。

  一方面原有的CT比较老旧,扫描起来速度很慢,大范围的消毒还要花更多时间;另一方面,新收治的和即将出院的确诊患者,都急需做CT,所以积累的压力越来越大,院内感染的风险也让人提心吊胆。

  转机,来自于黄汉鹏的灵机一动。他发现CT诊室外等候区有一扇窗户,窗外就是一条小路,可以直通院外大街,转去西区住院部。“破窗拆墙装大门!”——这个创意得到了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建筑安全方面的核验,窗户被火速改造成了临时出入口。

  紧急赶制的木门,没有来及刷漆,裸露着木工板原本的绿色。底部填缝的泡沫胶也没有切割,看着非常粗糙。但CT诊室总算有了两条通道,普通患者和新冠肺炎的患者各用一条,彼此物理隔离。消毒区域缩小,又缩短了等候的时间,效率大大提高,院感防控水平显著提升。

  做CT 要先坐“摆渡救护车”

  CT的压力缓解了,可是,新冠肺炎患者们做CT的流程仍然有些心酸:他们要从住院部的大楼走下来,坐上专门的救护车,开出西院,“摆渡”到几百米外的东院新开的CT检查出入口。“救护摆渡车”为的是将他们与这300米的街道物理隔离,司机全天都要穿着防护服,他们辛苦,病人也辛苦。

  患者要从住院部的防火通道走下来,坐上“救护摆渡车”

  黄汉鹏又提了新建议:“特殊时期,能否紧急添置一台单独的CT机?”矿务医院很快提交申请,最终在黄石市委市政府、卫健部门给予的多方支持下,江苏的一家企业火速开工,来自常州的援助工人加班加点,仅用20多天,就在西院住院部楼下安装了一套“CT方舱”。

  方舱外,临时围出新冠确诊患者的进出通道

  从此,患者们做CT再不用救护车“摆渡”;4毫米厚的包铅舱壁,保证了放射设备的使用安全;操作间和检查区域有严密分隔,符合院感要求。

  将来疫情结束,这台CT方舱还可以留在医院为住院部的患者们服务很多年。

  临时的木门 永恒的记忆

  有了新设备,疫情又得到明显控制,病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越来越多,苏黄两地医护人员倍感欣喜。很快,老门诊楼CT诊室破墙开的出入口,就要恢复原状了,临时征用的小路也要交还给附近的社区。黄石煤炭矿务医院的领导们有些不舍了。

  破墙开门,连隔壁社区的小路也临时封闭,用作隔离通道

  业务院长杜亮的手机里,已经存好了这扇临时木门的照片——还有什么,比这几扇连油漆都没来及刷的粗糙木门,更能体现新冠疫情的形势急迫,更能纪念苏黄两地携手战疫的勇气和智慧呢?

  他说:“医院感染管控的学问,在公共卫生事件中到底有多重要?这几扇门也给了我们医务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终身难忘。”

layer
快乐分享